第12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全家霖:
中国已向世界证明自身实力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韩国湖西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全家霖。他认为,中国两会成为全世界关注焦点,因为中国已多次向世界证明了自身的影响力,世界期待在中国的引领下找到摆脱目前经济社会困境的突破口。

全家霖表示,世界经济近年来持续低迷不振,不确定性不断上升,而且短期内难现复苏征兆,市场不安心理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受到全世界高度关注是一种必然结果,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已充分展现出来。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中国正通过积极的政策加以扶持和推动,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

全家霖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一个有趣的词——“后真相”。这个词被《牛津字典》选定为2016年年度词汇,意为“客观事实对公众舆论的影响力,小于情感和个人信仰影响力的情况”。全家霖认为,中国经济实际上也遭遇了“后真相”。一些外国媒体故意忽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事实,且出于意识形态等因素,选择对中国经济持怀疑态度,宣扬“中国危机论”。他期待中国经济用自身的发展给予这个“后真相”时代强有力的回击。

全家霖认为,中国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这些变化也正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向外界宣告了“一带一路”建设这一远大规划,并通过详尽的计划表扎扎实实地稳步推进。一些起初对“一带一路”建设表示担忧或持怀疑态度的国家,最终选择对其深入研究,并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意愿,这充分证明了“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给中国经济,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

全家霖指出,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恐慌中,一些发达国家出台的经济应对措施令人担忧,贸易保护主义和以本国为中心的利己主义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些发达国家无视当今世界经济是长期以来贸易繁荣和经济合作大发展的结果,其极端的政策选择难以被世界认同。

让全家霖感慨的是,在过去世界经济曾经经历过的混乱局面中,中国都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姿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活力。他认为,已经没有必要去量化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也没有意义去评价这些影响力在现实中起到了怎样的发散作用,因为中国的影响力已多次在世界经济摆脱危机和面临停滞局面时得到了充分证明。

全家霖最后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困难和阻力前所未有。也正因为如此,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和期待也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相对于对立和冲突,中国更崇尚合作和发展,这决定了中国终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带头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