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服装博物馆
老衣服里有学问
□ 孟德明
月白云锦彩云蓝龙纹单龙袍。 孟德明摄

一个民族说什么话、穿什么衣,也是这个民族的意义

“此袍是皇帝夏季所穿吉服。圆领,蓝素绸接袖,石青织五彩行龙云蝠纹领袖边,饰片金缘。月白色云锦面织蓝色龙纹九龙纹,间饰团寿、长寿、云蝠等图纹,下幅饰海水江崖纹。云锦技法娴熟精妙,妆花工艺极为精致,以单股捻银线织团龙,五彩丝线织彩云寿字纹。”在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的中国服装博物馆,馆长赵波经常向游客介绍这款清代中晚期的月白云锦彩云蓝龙纹单龙袍。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廊坊市主动承接北京服装产业,致力打造北方的服装之城、时尚之都。永清中国服装文化博览园应运而生。作为中国服装文化博览园八大板块之一的中国服装博物馆于2014年7月正式入驻开馆。

这是河北首家服装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家服装类综合博物馆,展品包括纵向历史性服装1000余套(件),分为明代官服区、清代宫廷服饰区、汉族历代服装区,分别以男袍、男褂、女袍、女装衣裳、童装、配饰等主题分类展出。另有中国56个民族男女老少的清代、民国及新中国成立后的服装服饰1000余套(件)。从种类上看,博物馆藏品包括绫、罗、绸、缎、纱、绒、锦等各类丝织品文物,很多都是世界仅存的孤品,对于研究明、清、民国时期的服饰制度、制造技术、艺术审美等方面有着重要价值。

“衣食住行,衣排在第一位,可见穿衣对人们有多重要。”馆长赵波小时候经常在家里看到一些老衣服,就对传统服装产生了浓厚兴趣。过去10多年间,他的足迹遍及中国20余个省市,收藏了1000余件中国明、清、民国时期的服装,包括国宝级藏品。他还多次从欧美日等国收回我国珍贵服装文物。

在主持服装博物馆的日常工作之余,赵波又给自己定下了写书的五个“五年计划”。

“在一次亚洲学术论坛上,某国代表公然表示,汉族没有传统服饰。”为了向世界证明汉服的历史、传统,赵波计划接下来分别花5年时间,写《衣裳》《冠帽》《鞋履》《配饰》,加上已经完成的《中国袍服史》,将是一部《中国服装史》大集。

整日沉浸在旧衣堆里,赵波感觉自己闻到了中华民族古老的气息,“汉服代表着民族,一个民族说什么话、穿什么衣,也是这个民族的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