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蓝色经济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洋牧场耕出金色果实
——“海疆生态行”河北调研
本报记者 沈 慧 实习生 李永文
修复后
修复前
为了拯救消退的沙滩,秦皇岛创新海滩修复模式,目前共整治修复岸线长约16.3公里,恢复沙滩面积约43公顷。图为秦皇岛海岸修复的前后对比。

曾经海底荒漠化严重的祥云湾海域在人工藻礁的辅助下重现生机。13年来,张振海团队持续向祥云岛周边海域投放水泥钢筋预制件礁5.4万多空方、石礁21.93万空方、船礁30艘2275空方。 本报记者 沈 慧摄

今天,我们如何在呵护海洋生态的同时做好蓝色经济这篇大文章?《经济日报》记者跟随国家海洋局组织的“海疆生态行”采访团来到河北唐山、秦皇岛两地,实地了解当地在保护海洋生态与发展经济方面的有益探索。

投放人工藻礁

海底变“森林”

已近黄昏,霞光散落天际,原本湛蓝的海水被染成醉人的红色。“祥云湾又活了!”站在唐山的祥云湾海边,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海忍不住感慨。

前些年,随着沿海经济发展,周边城市工业废水的排放以及泄漏事故的偶发,曾经水清沙洁的祥云岛逐渐失去了昔日的风采,一度成为“海洋荒漠”。此情此景让深爱大海的张振海最终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卖掉唐山市区的房产,倾尽积蓄开发荒岛,修复海洋生态。

这一决定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背负着巨大压力,张振海带领团队开创了“泥沙质人工藻礁生态系统”,坚持向祥云岛周边海域投放水泥钢筋预制件礁5.4万多空方(礁体在水中的体积单位)、石礁21.93万空方、船礁30艘2275空方。

“以前海枯了,是因为海底生物链断了,人工造礁技术把断掉的链条又连起来了。”张振海解释,这片海域有特殊的资源,那就是牡蛎。礁石投下去,牡蛎就把礁石作为着床点,时间长了,马尾藻、刚毛藻、海膜、孔石莼等藻类的孢子会附着在牡蛎上,等藻类周围再慢慢集聚鱼和贝类,海底生态系统也就慢慢恢复了。

经过13年的坚持不懈,祥云湾在人工藻礁的辅助下重现了生机:这片曾经海底荒漠化严重的海域,局部复活了海底藻林,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副院长唐学玺评价,“这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泥沙质人工藻礁生态系统的空白,是渤海生态修复的前提和基础”。

事实上,它不仅能恢复海洋环境的净化功能,抢救了生物多样性,而且塑造了海洋修复的产业模型:这片海洋牧场已经形成以海洋修复产业为主,养殖业、休闲渔业、海产品加工业等多产交融的业态。

如今,在海域生态逐步修复的基础上,张振海又和科研单位合作,在项目区海域内开展抗风浪海水网箱养殖技术研究。2015年,祥云岛码头渔获超过1000万斤,张振海计划在2018年底之前再投放藻礁260万空方,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继续养护渔业资源。

创立“北戴河模式”

沙滩换新颜

现下虽是旅游淡季,漫步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的海边,仍随处可见或追逐嬉戏或拍照留念的游人。

看着眼前的一幕,河北省地矿局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邱若峰百感交集: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河口输沙量的减少和海水动力的变化,北戴河海岸出现不同程度的侵蚀,到2000年沙质海滩平均侵蚀速度一度达到每年3米。“如果任由沙滩消退,将来可能会威胁到岸边建筑物的安全。”邱若峰忧心忡忡地说。

邱若峰的担忧并非多余。由于缺少海滩的缓冲,在一次风暴潮中,秦皇岛景区岸线的木栈道就被海浪冲毁,损失惨重。拯救消退的沙滩刻不容缓,但实施起来却十分棘手。邱若峰告诉记者,传统人工养滩模式只是单纯地填补沙源,耗钱不说,养的滩寿命太短,难以持续。

在多次科学实践的基础上,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创造性地提出了“沙丘—海滩—沙坝—潜堤”的“岬湾砂质旅游海滩生态修复模式”。具体而言,即先在近海海域建立第一道“防线”——人工潜堤,潜堤影响波浪、潮流场,削减其能量,较大程度上改变了区域内的水动力特征,减弱冲刷;然后建立第二道“防线”——人工沙坝。

“沙坝上被冲刷下来的沙子可以成为海滩的沙源,通过海浪的力量为海岸输送补充海沙。”大队项目负责人宫立新介绍,通过对比发现,采用这种生态潜堤、潜沙坝技术治理的海滩在风暴潮中受损最小,而没有采用这种技术的海滩会被海水侵蚀达20多米。

邱若峰等在海滩养护领域创造的“北戴河模式”,不仅有效地恢复了海滩自然环境、保护海岸后缘建筑,还成功拉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目前,秦皇岛共整治修复岸线长约16.3公里,恢复沙滩面积约43公顷,为地方旅游经济发展创造了近百亿元的价值。”邱若峰表示。

立足生态“耕海”

旅游产业勃发

登上菩提岛极目远眺,一片郁郁葱葱。循着岛上的林荫小道向深处走去,风格别致的潮音寺、朝阳庵等佛家古迹掩映在一片片菩提林中,愈显幽静。不过,十几年前的菩提岛却是另一番景象:因遍布养虾池,岛上近海区域沟沟壑壑,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

千疮百孔的菩提岛不是个例。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位于唐山市东南部,由菩提岛、月岛、祥云岛三座岛屿及北侧陆域组成,当地人称之为“三岛”。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副书记王长发记得,旅游岛以前水清藻绿,后来随着沿海经济发展,渤海近海水质退化。2001年时,“渤海将在20年后成为死海”的声音曾经一度铺天盖地。

如何寻求海洋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点?王长发认为,旅游岛背靠京津冀,区位优势明显,可以因地制宜发展海洋旅游业,但海岛开发必须将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不能没搞清楚状况就上项目。

于是,唐山湾着手进行海岛规划,聘请南京水科院和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分别对周边海域的波浪及浪潮流泥沙进行数学模型和物理模型试验,委托专业测量队伍进行海底地形及海岛测量,加强对海洋环境的检测……2011年8月,国家海洋局正式批复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为国家级海岛开发利用示范基地,支持旅游岛探索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模式。

逐渐,“耕海”之举有了起色。前不久,国家海洋局公布2015年中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结果,“三岛”之一的菩提岛作为河北区参评的唯一海岛入选;月岛则因其美丽的海滨浴场和水上木屋得名“东方马尔代夫”。

“三岛先后投入20亿元进行整治修复,才换来今天的良好生态。如今,三岛的经济效益也渐渐凸显。”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党工委书记王玉国介绍,在近日举行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三岛”共有15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约为307亿元,包括了旅游及配套服务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