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蓝色经济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黄渤海伏季休渔拟提前
总休渔时间延长至四个半月

本报讯 记者常理报道:农业部日前公布《关于征求2017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调整方案意见的公告》,提出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休渔时间调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当前休渔时间为6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海洋伏季休渔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建立的一项重要渔业资源养护制度,自1995年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广大渔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为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农业部一直对伏季休渔制度不断进行调整完善。2011年将黄渤海区和东海区刺网渔船全部纳入海洋伏季休渔管理,2012年和2013年又对刺网休渔时间进行调整。

而目前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确实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比如有地方反映:带鱼、大小黄鱼和鲳鱼等主要经济鱼类的集中繁殖期比20年前明显提前,但现行的休渔时间没能完全覆盖这些重要洄游性经济鱼类的繁育期,无法达到保护此类渔业资源的预期效果。总的来看,当前我国近海渔业资源的衰退程度靠短时期休渔已难以改变,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其中之一就是对现有伏休制度进行调整完善。

农业部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年来伏季休渔制度存在的问题,将本着恢复优先、统筹兼顾和便于执法的原则,拟对现行海洋伏季休渔时间进行调整优化。主要思路为:一是将各海区休渔起止时间尽可能统一;二是将各海区休渔起始时间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总休渔时间延长至四个半月,给渔业资源更多修复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