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蓝色经济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兴海规划发布
2020年海洋科技成果转换率超55%

本报讯 记者沈慧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海洋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全国科技兴海规划(2016—2020年)》已出台,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兴海长效机制,构建起链式布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集聚转化的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其中,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超过55%。

《规划》指出,从全球范围看,海洋经济发展已进入全面依靠科技创新的新时代,从国内发展需求看,科技兴海也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面对国家发展的强烈需要,《规划》从推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和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入手提出,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实施深海探测战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激发海洋科技创新活力。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海洋科技创新将按照“原创驱动、技术先导、认识海洋、兴海强国”的指导方针,坚持“双轮驱动”,使我国逐步成为海洋科技领先的海洋强国。

《规划》明确,到2020年,海洋科技引领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等新兴产业的能力不断加大;海洋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速达到20%,海洋高端装备自给率达到50%,基本形成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互动互进、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十三五”期间,海洋局将加快实现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为认识海洋提供理论技术支撑;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引领海洋经济提质增效和空间拓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