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外包企业需防止关务违规
顾 阳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在江苏省内首次检查发现,有从事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涉嫌违规将海关监管货物移作他用。近年来,我国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发展迅速,相关企业日益增多,少数企业因不了解海关监管规定而违法违规的风险也日渐显露。

先要说明一点,发展服务外包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促进外贸增长和扩大就业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服务外包。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7166亿元、执行额5050亿元,分别增长9.5%和6.9%。

具体到外包进口货物,是指由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境外发包方向境内开展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免费提供的进口设备,属海关监管货物。《海关法》规定,海关监管货物未经海关许可,不得移作他用或进行其他处置。服务外包企业一般是规模较小的创新型公司,缺乏专业关务人员,对海关监管规定不熟悉,容易出现技术性违规行为。尽管海关常有各类宣讲和点对点政策服务,但不少企业认为,一旦设备进口完成,海关有关手续已经办结,很少再关注其他相关政策,容易在海关后续监管环节“摔跟头”。

对适用保税监管模式进口货物的服务外包企业来说,无论前期手册备案还是后期对货物的使用都需要充分知晓海关相关规定,严格遵守海关法律法规。若出现服务外包合同变更或海关监管货物移作他用等情况,要提前到主管海关进行备案,获得许可后方可进行处置,如果违规将可能影响企业诚信记录,对企业后续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