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定增”定个规矩
周 琳

定向增发火爆的同时,也催生出一些以炒作为目的的“假定增”,说明当前优化定增市场势在必行。要规范和优化定增市场,必须着眼于满足真正优质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从控制定增节奏、防范投资者风险、完善定增信息披露等方面着手。投资者在选择上市公司时,也应当从基本面着眼,对那些无业绩支撑、以圈钱为目的的定增个股严控风险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格外火爆。截至目前已发行定增600余次,募集资金超过1.3万亿元,是同期IPO募资总额的10倍以上,定增已成为直接融资中的重要方式。但与此同时,也催生出一些以炒作为目的的“假定增”。这显然违背了定增促进优质企业更好成长的初衷,也与定增市场本该拥有的稳健节奏背道而驰,说明当前优化定增市场势在必行。

所谓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的行为。按理说,定增不是新鲜事物,也不应受到非理性追捧。但是,在A股市场低位震荡、市场炒新和炒小之风的影响下,定增的“暴利”令部分上市公司趋之若鹜,让一些定增项目变了味。尤其是近两年随着资本市场炒作方式的多样化,上市公司的定增行为变得愈发频繁。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已发行定增的股票平均涨幅达52.67%,呈现出个单份额越来越大、折价率越来越高、各种成长概念预期越来越多等特点。有的公司刚刚定增融资结束就展开高送转,纯粹炒作概念,并没有太多成长性;有的公司定增前给投资者的高成长性预期,定增后转眼化为泡影,资金去向不明;有的公司“折扣”高得离谱,却相比优质公司更容易获得融资机会;还有的投资方和上市公司股东利用定增合谋操作股价,涉嫌利益输送。除此之外,天量定增频现、定增解禁后给市场造成巨大承接压力,也加大了市场的波动风险。

要规范和优化定增市场,必须着眼于满足真正优质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从控制定增节奏、防范投资者风险、完善定增信息披露等方面着手。首先,通过限制壳资源炒作、规范并购重组等政策,引导定增市场回归健康状态,堵住不合理的发行规模与频率,促进定增项目发行速度走向平稳。

其次,确保定增流程公开透明,防范定增发行出现内幕交易。从定增流程看,虽然关于定增预案公布、股东大会决议、监管部门批复等一系列环节,上市公司都有公告,但广大中小投资者往往要等到定增实施完成后才能看到,如此的信息不对称给内幕信息交易以可乘之机。为此,上市公司应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确保定增全流程公开透明。

再次,应鼓励更长期限定增,培育长期投资机构,规范结构化产品的退出方式。市场上目前流行的1年期定增,一般不是战略投资者愿意参与的方式。短期大规模定增频现,会助涨投机之风,因此,应进一步延长定增期限,支持长期投资者积极参与,发挥这部分人群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话说回来,定增只是一种融资手段,它既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印钞机器”。投资者不要盲目认为有金融机构参与的定增项目就准保安全,也不应怀疑所有的定增都有问题。投资者在选择上市公司时,应当从基本面着眼,对那些无业绩支撑、以圈钱为目的的定增个股严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