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TMF全球智慧城市峰会开幕
“智慧银川”独特亮相
记者许凌 拓兆兵

本报银川9月7日电 记者许凌 拓兆兵报道:9月,“塞上江南”银川花如海人如潮。伴随着“2016TMF全球智慧城市峰会”拉开大幕,来自全球五大洲65个国家、100个城市的政府官员、商业精英、专家学者等千余人齐聚宁夏首府银川,共同探讨IT产业的“银川智慧模式”,共建合作共赢的智慧城市生态圈。

三年来,银川立足“惠及民生、科学管理、产业衍生和投资迭代”四个核心目标,以城市为单位进行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通过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技术架构“三大创新”,打造“PPP+资本市场”商业模式,推进“顶层设计+闭环正反馈”管理模式,形成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交通及智慧环保等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银川模式。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2014年银川市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中兴(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暨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并由中兴公司负责“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一年项目建成后,政府采取PPP模式每年向其购买信息服务,解决了巨额投入一步到位和技术更新换代的双重难题。

在管理模式创新层面,银川在国内率先打造了一个“闭环正反馈”的智慧生态系统。银川实施以城市为单位的顶层设计,整合交通、医疗、社区等各管理模块需求的信息资源,反馈到中兴公司研究院,由研究院进行可落地创新研究并提出实施方案,通过相关产业进行互联互通、数据融合、信息共享的业务协同,最后将实践经验传递至国际/国内标准组织形成标准规范。

银川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还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国内外提供了独特智慧样本。

自2014年开始,银川市针对百姓办事难、政府管理难的“痛点”,实施了“办事场所和审批权”的集中改革,即通过审批权“归零式”清理,剥离26个部门行政审批权并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审批过程采取信息化“留痕”,彻底消除滋生“吃拿卡要”的土壤;经过“六轮瘦身”,审批办理法定时限压缩了86%,229项实现了即办,103项审批改为备案;通过采用流程再造、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构建,实现227项由“一站式审批”转改为“网上审批”和“掌上审批”,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申请、审批、颁证”一条龙服务。(更多报道见第八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