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851.7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158.9亿美元——
外汇储备温和下降 资金流动更趋平衡
本报记者 张 忱

8月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季节性因素对8月外汇储备变化造成了影响,温和下降符合预期,波动仍处于可控范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再平衡进程的巩固,外汇储备在今年或延续小幅变化态势,资本流出压力或将缓解。同时,无论美联储何时加息,市场已经有了充分预期,影响将会相对缓和——

中国人民银行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851.7亿美元,较7月末的32010.6亿美元下降158.9亿美元。以SDR计价,8月外汇储备22843.50亿SDR。业内人士表示,外汇储备下一阶段可能仍将延续小幅变化态势,与外汇储备相关的人民币汇率也将保持基本稳定。

外储或将延续小幅变化

8月数据显示,外汇储备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而且降至今年较低的水平,不过仍处于合理波动范围,市场对外储大幅流失的担忧开始降低。

市场人士认为,季节性因素对8月份外汇储备变化造成了影响。8月份出境游和出国留学的人数较多,相应地增加了购汇需求,三季度一些境外上市银行会派息,也会对外汇储备产生影响。但总体来看,8月份的降幅依然较小,环比降幅仅有0.5%,外汇储备在近几个月的波动仍处于可控范围。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以及外汇储备变动幅度持续减少,市场对外储大幅流失的担忧开始降低。一方面,央行不再动用外储对汇率进行干预,降低了外储的损耗。另一方面,资本流出压力也在降低,对汇率的干预必要性下降。

其次,人民币汇率或接近均衡水平。日前,多位人民银行官员公开表示,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不大,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人民币指数(CFETS)自年初已贬值6%,虽然很难估测准确的均衡水平位置,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或已接近均衡水平。

汇丰外汇分析师王菊认为,8月中国外汇储备温和下降符合预期,显示近期跨境资金流动已更趋平衡。8月份估值效应对外储数字基本无影响。9月份外储变动仍取决于美元表现,若美元指数收低会给外储估值带来正面提振作用。

徐阳认为,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再平衡进程的巩固,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出稳定态势,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下降。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不稳定,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升温,令资本大幅流入中国的概率也在下降。因此,外储在今年后续时间或延续小幅变化态势。

资本流出压力或将缓解

外汇储备变化一向被认为与跨境资本流动与汇率走势相关。在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下降之后,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引人关注。

“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弹性逐步增强,双向波动幅度明显增大,同时,跨境资本流动面临流出压力。业内人士认为,从将来一段时间来看,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有望改善,人民币汇率也有望保持稳定。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最近一个时期,跨境资本流出状况出现好转迹象,这可能缓解我国资本净流出的压力。首先是企业对外债务偿还可能已经触底;其次是境外减持人民币金融资产的趋势正在改善;再次是境内机构和个人增持外汇存款的冲动有所减弱。如果这三个方面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的改善持续下去,那么境内外汇供求就将取得一种阶段性的新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储备规模就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分析,当前人民币汇率所承受的“国内企业偿还美元贷款”和“境外机构做空人民币”等压力,均已不及去年末和今年初。随着6月以来美元Libor利率快速飙升至7年来新高,市场对国内企业加速偿还美元外债的担忧又有升温。但从企业外债数据来看,目前企业偿债节奏有所放慢,企业去美元杠杆的压力已大为缓解。

全球避险情绪变化也会影响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波动。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认为,近期避险情绪有所缓和。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因对英国和欧元区的前途表示担忧,全球热钱不断流入美国和日本寻求庇护,使得英镑急剧贬值,欧元也受到严重冲击。而对中国而言,由于热钱推高美元、日元汇率,人民币也变相对其小幅贬值。但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日元、欧元、英镑汇率均进入小幅震荡期。因此未来两季度,由于避险情绪造成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可能性非常小。

美联储加息影响相对有限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此前表示,今年春节以来,逐步形成了收盘汇率加上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这个机制的好处是凸显了规则性,增强了透明度,使得市场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根据新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仍与美元指数的走势有较大关联,美联储加息时点和市场对美元走强的预期等因素都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

由于近期发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市场预期,美联储在9月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从而减轻了人民币汇率承受的外部压力。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此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曾再度升温,但由于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再度出现回落,仅增长15.1万,低于预期和前值,加息预期暂时难以发酵。而美联储加息预期暂时止步,有利于缓解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从全球看,英国央行引领“宽松潮”再度启航,高债务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很难短时间“戒断”对货币宽松的依赖。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美联储何时加息,由于市场已经有了充分预期,即使加息靴子落地,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会相对缓和。而且,从中长期看,美元指数难有较大涨幅。

钟正生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靴子渐行渐近之际,下半年美元还将阶段性走强,人民币汇率也将不断受到波及,但对此不必过度担忧。如果美联储在9月意外加息,将带动美元进一步走强;如果9月不加息,美联储12月加息也将是个大概率事件。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能否持续强劲,尚存较大的不确定性,毕竟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低迷,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的状况并未明显改观。

张旭认为,即使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影响也会相对缓和。从2014年退出量化宽松起,美联储似乎只要释放一点加息信号,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外汇市场就会波澜不断。近日,虽然多位美联储官员们频繁释放鹰派的加息信号,市场投资者却保持冷静。市场对于年内美联储加息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与上次加息相比,市场反应会相对缓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