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江工业园:为企业“走出去”搭建“避风港”
本报驻河内记者 崔玮祎

“公司从2010年投产至今,从最初的年产1万多吨,到2016年产能预计达到4.3万吨,增长了3倍多,这一势头还在不断向好。”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虎这样说。作为第一批入驻龙江工业园的企业,海亮铜业不仅成为了越南最大的铜加工企业,同时也见证了龙江工业园的发展。

龙江工业园位于越南南部前江省,占地约600公顷,距离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约45分钟车程。工业园由浙江前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7年投资开发,是商务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龙江工业园已经成为了中越经贸合作的典范,也是为数不多的外国在越投资建设的大型工业园之一。在为越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龙江工业园也成了中国企业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投资发展名副其实的“避风港”。

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明照说,龙江工业园的成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被商务部考核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前往园区投资,从建成伊始的“招商难”到目前园区完成开发80%,吸引了包括中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35家企业入驻,投资总额高达12亿美元。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走向沿线国家,龙江工业园希望为这些企业搭建好公共平台,降低海外投资风险。

王虎在谈到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成为中越产能合作的典型时认为,国内铜加工行业已出现产能过剩情况,水、电、劳动力等生产成本逐年攀升,企业亟待向其他市场拓展,越南恰好具有开展产能合作的潜力,龙江工业园又为此提供了重要抓手。首先,园区位于九龙江平原,陆路有高速公路和国道途径,水路有内陆河道紧临,为货物快速出港提供了便利条件。其次,园区所处前江及周边省份劳动力充足。企业不仅满足了自身的用工需求,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民众的就业。此外,入园企业享有15年的所得税优惠期,优惠税率为10%,自盈利起的前4年免税。这无疑使“走出去”起步阶段的企业能更快走上正轨。最后,园区为入园企业配备了完善的用电、照明和污水处理系统,保证了硬件需求。王虎认为,除了企业自身努力,龙江工业园在企业快速发展的道路上发挥了重要平台的助推作用。

迄今为止,中越两国领导人多次就推动双方产能合作达成共识。同时,越南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支点,双方合作潜力和意义重大。以龙江工业园为代表的境外合作区无疑在承接国内优质产能,推动双方产能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方面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了经济、可靠的发展基地,便于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避免了因不熟悉当地政策法规和因基础设施不便等带来的困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互补协同,共同抵御风险,增强对当地社会影响力,发挥投资规模效应,获得更多政策和人员扶持。

翁明照认为,合作不仅是要为自己带来利润,获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认可同样重要。入驻园区企业直接为前江及周边省份解决就业达数万人,建设完善了园区及周边所需的公路、照明、桥梁,不仅更好地服务了企业,更使当地居民直接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