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跨境电商加快发展 厦门海关启动“双随机”改革

本报讯 记者薛志伟报道:近日,厦门海关正式启动邮件监管“双随机”改革,也成为全国首个将“双随机”模式运用到邮件监管领域的海关。当日,该关使用“双随机”作业模式监管进出境邮件达10.6万件。

据介绍,“双随机”是“随机选择布控、随机派员检查”抽查机制的简称,利用计算机系统预先设置好的参数,随机抽取查验对象、随机选派查验关员,最大程度减少人工干预,是海关落实依法行政、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大监管创新。该模式首先被运用于海关进出口货物监管,为充分发挥“双随机”模式的机制优势,厦门海关组织技术人员集中攻关,终于成功在邮件监管领域实现突破。厦门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邮递物品监管科副科长蔡斌说:“这将大幅提高邮件通关效率,也将进一步加快厦门跨境电商发展。”

“该模式下计算机会自动记录作业信息,查验过程中,曾出现问题的收寄件人会被列入高风险目标,自动风险识别系统将对其集中力量严格监管。反之,信誉良好的收寄件人则可享受快速放行,因此该模式不仅提高了邮件的监管效率,还能充分发挥‘诚信便利、失信惩戒’的效果。”蔡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