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一带一路”建设良机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马呈忠
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在石油城克拉玛依举办。8月11日,该论坛落下帷幕。中巴哈伊4国企业签约项目28个,签约金额共计625.791亿元,涉及金融、经济园区建设、环境、信息、基础设施、文化产业、能源、医药等领域。

作为2015年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升级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正紧跟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扩充朋友圈,共享“一带一路”建设良机。

参与丝路“样板”建设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巴基斯坦山水相连。地处开放最前沿的新疆,正在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努力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丝绸之路合作的“样板”。

2015年8月12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前身——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落下帷幕。20项涉及能源、电力、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署,总价值高达103.5亿元。一批由中资企业参与的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今年4月3日至6日,新疆党政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深化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进一步加强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各领域的合作交流。此次访问成果丰硕,一批涉及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数据服务、能源建设等领域的新疆企业与巴基斯坦政府、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作为与瓜达尔结为友好城市的克拉玛依,瓜达尔港区克拉玛依工业园区已经开工建设。涉及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协议正在付诸实施,第二批5名医生、5名教师开始接受培训。向巴基斯坦瓜达尔区捐赠医疗救护车、校服等民生物资,提供教育培训项目等惠及瓜达尔民众的“民心工程”已经启动……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沙祖康说。

合作朋友圈扩大了

“老朋友没有少,新朋友又增加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的前景更广阔了。”新疆克拉玛依市委副秘书长段凌云介绍说,今年论坛的一大亮点是主办国从中巴两国扩大到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和哈萨克斯坦四个国家。参与国家达到了12个。

作为今年论坛新进主办国,哈萨克斯坦和伊朗与新疆的合作加速。今年5月1日至4日,新疆党政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双方同意加快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建设,同时扩大新疆重点企业与哈方的投资合作,落实好去年两国签署的《中哈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全面落实旅游目的地国协议等。

伊朗同新疆有着传统商贸联系,一直保持稳定关系。从以前的乌洽会到如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伊朗每年都派出阵容强大的政府和企业经贸代表团来新疆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

本届论坛重点推动中国—巴基斯坦、中国—伊朗、中国—哈萨克斯坦等相关合作项目的落地,对南亚、西亚、中亚等重点地区共同建设与发展起到重要的桥梁和平台作用。

着眼可持续发展

在此次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论坛上,与会者更加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一带一路’的宗旨是为了推动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及可持续发展。因此,‘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是绿色的。”沙祖康认为,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走的是先发展后治理道路,对环境破坏很大。随着科学、信息等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在开展“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时,有条件更多考虑可持续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是将不同国家、地区用共同梦想联系起来,通过文化、经济、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沿线国家地区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伊朗石油部代理副部长马苏德·哈谢米安·艾斯发哈尼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伊朗和中国在能源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伊朗作为重要的产油国家,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安全的投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年轻的人口结构。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吸引中国投资,推动伊朗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哈萨克斯坦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早的国家之一。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部副部长托卡巴耶夫·铁穆尔表示,中哈两国在矿产资源开采、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势头强劲,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正在实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注重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据悉,下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将在巴基斯坦举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