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环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八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促成九十六个合作项目签约——
中德合作热度持续攀升
本报记者 亢 舒

6月13日闭幕的第八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促成了96个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协议金额达150亿美元,规模为历届论坛之最。此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在北京共同举办,主题为“新技术、新经济、新愿景:未来五年中德两国企业的发展机遇”。无论是论坛促成的签约,还是热烈的大会讨论,都从侧面印证了中德双方展开经济和技术等相关合作的热度持续攀升,中德合作前景依然十分广阔。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说,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德国提出了“工业4.0”,两国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要求,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林念修提到,中德双方可以携手努力开拓第三方市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论坛发言时表示,创新成为中国的“热词”,各个地方、各个领域,都将创新作为新的推动力,非常期待看到未来的“made in China”呈现新面貌,也希望从中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关于对中国的期许,伍德克希望中国的市场更加透明。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是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在他看来,目前电子信息领域的国际合作,标准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他认为,中德完全可以在“互联网+”和“工业4.0”的框架下致力于共同标准的建立,以深化合作。

作为在生物医药领域成功实现突破的一家企业,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刚刚收购了一家德国企业,并期待与德国企业有更广泛的合作。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革认为,中国的生物医药领域在近十余年有了飞速发展,中国有非常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德国生物医药行业十分发达,有很多值得中国企业学习的地方,双方未来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西门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赫尔曼则举了当年德国鲁尔工业区的例子。鲁尔工业区曾经是煤炭、钢铁为主要产业的工业区,已经成功实现转型。目前,中国很多地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赫尔曼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正从重量向重质转变,并不断加强市场地位。赫尔曼希望,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保护和准入条件上能够给来华投资的德国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已经创办20年,为推动两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经济技术合作水平,巩固和加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