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环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前行
——访渣打银行亚洲外汇策略负责人罗伯特·米尼金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一直是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日前,就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等各方关注的问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渣打银行亚洲外汇策略负责人罗伯特·米尼金。

米尼金表示,自去年8月份以来,中国政府加快了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国监管层在可承受范围内,给予市场在供需两端更多影响外汇价格形成的空间。市场自由度上升的标志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和短期波动增加。在当前的改革环境下,市场参与者也必须改变此前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单边预期。

在此背景下,渣打银行一直对人民币汇率指数波动情况保持密切关注。5月底,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跌至5年来的低位,这一变化和波动使得部分投资银行认为人民币币值全面转向负面。然而,渣打银行认为,这一变化更应被视为中国外汇短期波动增加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结果,人民币并无大幅贬值的基础。

就此轮外汇波动,米尼金表示,如果结合近6个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来看,当前汇率仅比6个月前下降0.3%。因此,5月末的汇率波动不应该被过度解读。此外,在5月末下滑之后,6月初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上涨,进一步凸显了此轮汇率波动为外汇市场短期双向波动,而非单向贬值波动。

在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方向判断的基础上,米尼金强调渣打银行对未来人民币汇率持中性态度。此次贬值主要动力并非中国在岸市场经济基础面因素,而是美元指数走强导致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渣打银行对于未来美元进一步走强并无过高预期。米尼金强调,从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路径是渐进而谨慎的,同时更多顾及加息决策对于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环境的影响。因此,未来美联储决策对于美元指数走强影响有限,美元相对于人民币的升值也将是有限的。

此外,相比去年8月份、12月份和今年1月份这些外汇市场波动较大的月份,当前中国外汇市场交易量明显低于此前水平。这也表明当前中国外汇市场交易价格已经接近均衡水平。渣打银行预期,三季度末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价格分别为6.59元和6.60元,与当前即期价格基本持平,不会大幅贬值。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米尼金认为,此轮人民币币值波动并非新一轮贬值的开始,而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不断推进带来汇率双向波动的结果。

与此同时,米尼金高度评价近期中国政府不断开放资本市场。他表示,中国政府不断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的准入度,越来越多的外国资本获准进入中国在岸市场。如果再考虑到未来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逐步被纳入国际指数体系,未来中国市场将进入更多的海外资本。从短期看,上述资本的流入和中国经常账户的大规模盈余,为中国企业对冲外汇债务提供了足够的缓冲空间,为外汇稳定提供重要的稳定器。事实上,从当前中国国际投资头寸数据来看,中国企业部门海外负债和海外资产已经基本实现了平衡,为汇率稳定提供了重要基础。

米尼金强调,这一开放效果不仅仅局限于短期。从长期来看,随着对各类型境外机构给予银行间市场准入,中国央行提升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将在长期内加速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