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
“总药师”制推进医药分开
本报记者 吴佳佳

每个患者去医院看病都希望花最少的钱拿到最有效的药。为了保障患者合理用药,今年北京市医管局将设立总药师委员会,让北京市属20余家大医院逐步建立规范统一的临床用药路径,规范医生开药行为,避免“大处方”,同时保障药品质量,解决短缺药品供应。

据介绍,WHO预测在全世界大概有2万至3万种药品,我国有约18万个药物的产品,随着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不合理用药造成的经济浪费、无效治疗和药源性疾病成为难题。同时临床治疗中保障药物安全合理使用的工作不容小觑。2016年,北京市全面推行医药分开,公立医院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改革。药学转型与合理用药对于医疗改革及医院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边宝生介绍,目前,北京市医管局的22家医院共有药学人员1700多人,其中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药师占43%,本科以上占48%,还有100多名临床药师和医护人员组成治疗团队在临床工作。今年将运行的总药师委员会设7个岗位,涵盖了药品供应、合理用药、药学服务、学科建设、科研教学、信息化、中药合理使用专业领域。北京市医管局计划以总药师为依托推进药学服务转型,启动药品阳光采购,重点规范大医院的用药行为、提高医疗质量、降低治疗费用、防止过度医疗。边宝生表示,北京有很多医院的学科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例如北京朝阳医院的呼吸科、北京天坛医院的神经外科、北京安贞医院的心脏科、北京儿童医院的儿科等,未来将总结这些医院优势科室的临床用药经验,制定北京市属大医院临床路径,整体提升北京市属医院的药物治疗水平。

总药师委员会的另一项职责是保证稀缺药品供应。当前,临床上有一些疾病的治疗依靠医院制剂,尤其是在一些皮肤病和五官科疾病的治疗上,使用医院院内制剂较多。不过,由于价格便宜、用量较小,很多医院基本上都是亏损生产。北京市医管局计划在北京市属医院内共建制剂室,建立调拨机制,降低生产成本,满足患者需求。此外,在中药质量管理与合理使用方面,将启动中药代煎配送到家,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开展中药师承项目和西医使用中成药培训项目;在信息化与药学咨询方面,将打造市医管局“智慧药学”平台,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院内处方点评医嘱审核药学咨询等功能,还将利用微信或公众号平台进行患者慢性病用药等教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