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展理念与中国人权保障”理论研讨会召开
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人权

据新华社武汉5月7日电 (记者吴植 梁建强)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新发展理念与中国人权保障——纪念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理论研讨会7日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全国有关高校和人权研究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中国发展权的实践”“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新发展理念与人权保障”“人权与发展的关系定位”等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者认为,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立足本国国情,在落实和实现发展权的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权实现之道。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说,发展权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是一项不可剥夺、不可分割的人权。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放在首位,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广泛提高,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和途径,将使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得到实现。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说,中国是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者。发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在发展权理论构建和实践探索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权内涵,为全面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发展方向。人权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做好人权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人权重大理论、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的研究,推动中国特色人权理论和话语体系创新;要积极拓展人权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凝聚人权舆论正能量;要整合学术力量,积极推动国家人权智库建设。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人权研究院院长李龙说,尊重和保障人权不仅是中国宪法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梦的价值追求。党和国家一向重视对人权的保护,无论在政治领域,还是社会领域,都有新的表现。在法治中贯穿人权原则,就是要使每个公民感到人权的温暖,探索全面地将人权保护从伦理世界走向法治世界。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学术委员黎尔平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对当今世界发展权的一大贡献。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结成“命运共同体”,与沿线国家共享发展,从而使《发展权利宣言》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具有了实质性内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