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
“一事一议”扮靓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徐汐颜

春暖花开的时节,绿意浓浓。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圩西村群众体育健身广场成了村民们早锻炼、晚散步的“公园”。“笼式多功能健身场建成后,为群众提供了健身的好去处,村里又整治了环境,我家住的地方像公园一样,每天我都能出门锻炼身体。”大圩镇圩西村的村民姜玲告诉记者。

2015年,圩西村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大圩镇综合文化站内,新建了由活动篮球场、健身路径、乒乓球活动场地等组合而成的笼式多功能健身场以及绿化配套,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此前,村里还通过该项目修通了约4000米村庄内部道路,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如今的生活既生态又现代。去年10月,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咱们沈福村,对中国农村的新变化连连称赞。”姜玲说。

“‘一事一议’主要针对农村及部分涉农街镇。”牵头负责“一事一议”项目的包河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田虹介绍,2015年该区共有大圩镇、淝河镇2个乡镇4万多农业人口受惠,项目涉及6.39公里乡村水泥道路和4个农民健身文化广场,总概算近500万元。

2015年是包河区实行“一事一议”工作的第7年,累计实施项目70个,总投资达2447万元,惠及群众8万多人。期间切实解决了农民行路难、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足等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整合了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项目资金的效应,完善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和民主议事机制,调动了农民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现在村里修什么、建什么,都是咱百姓说了算。”在淝河镇黄巷村,村民唐芳告诉记者。百姓期待的广场建好了,村民们有了散步、锻炼的场地,场地周围还种植了多种花木,一年四季绿树成荫、花开不断。

“实施‘一事一议’项目需要先由村里举办代表大会,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民主协商为基础,做好项目规划,再由有关部门申报,真正做到满足老百姓最迫切的需要。”田虹说。包河区积极兴办“村内户外”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同时,相关部门不断总结经验,参考各地做法,结合具体实际,推陈出新,“一事一议”项目不断与时俱进、贴近实际。

此外,2015年,不少街镇、村居还在后期管护中创新工作方法,落实项目后期管护。在该区淝河镇黄镇村,路边一盏盏有着“身份”标识的太阳能灯很是特别。原来,为了落实后期管理,工作人员引入太阳能路灯“身份证”管理模式,不仅绘制了全村202盏太阳能路灯分布图,还在地图及路灯杆上编制了“身份证号”,做到及时维修和管理。大圩镇则突出“最美乡村”,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增加绿植等,全面实施村容村貌的整治及绿化、美化工作。如今,粉刷一新的墙面,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一株株吐绿的垂柳,崭新的健身器材等硬件设置,让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拥有了“乡村公园”。

包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命山告诉记者,今年包河区将扩大“一事一议”项目覆盖面,计划将骆岗街道等部分涉农街道也纳入项目中,加速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实现村庄美化、绿化、亮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