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专项融资渠道,绿色金融债券避免了资金“一锅粥”现象——
绿色信贷助力公交车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 钱箐旎
天津公交集团公交四公司新购置的纯电动公交车。 本报记者 钱箐旎摄

“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们共新购置了500辆纯电动公交车。”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宋志强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部车辆的生产和投放都很顺利,市民的反映也很好。纯电动公交车价格高,内部配置也相对较高,对老年人、残疾人都备有专门的设施,且车辆没有噪音,车体也很干净。

据了解,电动公交车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选配合适的车载蓄电池或电缆供电设备提供电能驱动行驶的公交车。电动公交车具备良好动力性能、持续行驶里程达500公里、电池使用寿命长(两年以上)、成本较低和整车配备良好等特点。

然而,相比过去的非电动公交车,一辆纯充电式公交车售价高达200万元,500辆则需要10亿元。想要实现节能减排,资金如何保障?

绿色债券降低融资成本

2月26日,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为天津公交集团提供了4.69亿元长期限低成本融资支持,用于采购500部纯电动公交车,缓解了公益性资产融资缺口的资金压力。同时,这也标志着浦发银行天津分行首笔绿色金融债券支持项目的成功落地。

“项目总体规模是7.5亿元,去年我们先放了一部分首期款,当时没有绿债,用的是我们的一般资金。4.69亿元长期融资是今年投放的,用的是绿债资金。”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黄乃嘉告诉记者。

2016年1月27日,浦发银行成功簿记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实现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发行的正式落地。所谓绿色金融债券,是指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业内人士表示,绿色金融债券的推出,为金融机构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提供了新渠道,有利于增加绿色信贷特别是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有效供给,是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绿色金融债券的好处之一是避免了过去资金‘一锅粥’的现象。有了一个专项的融资渠道,因此就有了成本更低的资金。”浦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张湧表示。

具体到企业客户,一方面,由于绿色金融债的发行成本相对于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较低,可对企业绿色项目贷款采取优惠定价,可节约客户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银行还能为合格绿色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审批流程,为客户节省了时间,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如天津公交集团购置纯电动公交车,就充分享受了绿色金融债券的高效和低成本利好。

加快低碳转型步伐

早在2012年,天津市公交集团就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低碳出行的号召,正式引入节能与新能源车辆。“一开始购置了40辆换电式公交车,但换电比较麻烦,需要很大一块场地,而且在续航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宋志强表示,现在购置的是充电式公交车,虽然价格比换电式要稍贵一些,但因为有国家补贴,综合成本较为划算。

具体来看,充电式公交车均价为200万元,可享受50万元的购车补贴。而单台换电式公交车均价约160万元。按此计算,天津公交集团采购的10亿元500部纯电动车中,国家财政可补贴2.5亿元,剩余的7.5亿元需由天津公交集团通过自筹方式融资。在融资期限上,按规定不能超过9年。

不过,购置纯电动公交车,政府将承担全部融资费用,包括本金和利息。若购置非电动公交车,政府仅提供55%的费用支持,企业自身需承担45%。

“从服务上看,各家机构都大同小异,因此,成本就是我们最为看重的一点。”宋志强告诉记者,通过招标,一共有9家金融机构入选,按照机构提供的方案,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工银租赁、建银租赁和浦银租赁。最终,浦银租赁以优于同业的报价成功中标。

“一是基于与天津公交集团长期的合作,二是看到了电动公交车实打实的环保效益,也符合浦发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理念,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黄乃嘉表示,此外,绿债的适时获批,也增添了天津分行项目推行的底气。

具体融资方案设计是,由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天津市设立浦昭(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封闭管理的主体,由浦昭(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融资主体申请7.5亿元9年期长期流动资金贷款额度。该笔授信业务由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00%连带责任担保。

有了金融的支持,宋志强表示说:“现在包括纯电动公交车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车辆的总数已占到我们全部公交车数量的20%”。他说,这类车辆在新购置车辆中的占比,2015年已超过40%,2016年将超过50%,未来还会将这一占比提升至80%以上,以更好地发挥城市客运交通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