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平度大泽山镇:
昔日满目疮痍 如今山清水秀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孙京信

万亩葡萄吐新翠,樱桃谷里游人醉。连日来,到青岛平度大泽山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从4月23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首届青岛大泽山登山节在这里举行。这个春天,有着“中国葡萄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之称的大泽山镇,正敞开绿色、环保、诗意的胸怀,迎接八方来客。

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靠山吃山、满目疮痍,噪声连绵、污水横流,群众怨声载道……是什么,让大泽山回归自然美丽?是什么,让大泽山镇由“石财政”变成“绿财政”?是什么,让这个镇的6万百姓享受到绿色环保发展的红利?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深入大泽山探访。

严管严控 “封山”治污

位于胶东之门的大泽山,山清、水秀、人美,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座历史名山。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众多故事和摩崖石刻,给这座青山平添了浓郁的人文色彩。

然而,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这里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大大小小近百个采石场,最兴盛时期为90年代末,采石场达200多个、石材加工企业500余家。石材业的蓬勃兴起,一度成为当时的支柱产业、财政之源,但也造成了山体破坏、生态恶化等一系列问题。

“开山”容易“封山”难。大泽山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孙修功提起“封山”,至今仍难掩激动之情。2012年4月25日,他顶着巨大的压力由张舍镇调到这里,工作刚开始,就遭到系列恐吓,经常被跟踪。

壮士断腕,正气浩然。仅一个月时间,在平度市委、市政府的坚定支持下,大泽山镇党委、政府痛下决心,顶住重重压力,以孙修功为骨干的“封山团队”就查扣了6台大型挖掘机、4台空气压缩机、5台非法运输车。

大泽山镇党委书记官祥斌表示,痛下决心戡乱治污,这是“上对得住组织、下对得住群众、中间对得住良心”之举。“宁舍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种坚定的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镇就彻底关停了辖区内33个大型非法采石矿,封堵了26个采矿坑口,清理开山设备价值约3亿元。接着,他们又用一年时间,关停了158家石材加工企业和168家废旧塑料加工企业,对关停的石材加工企业实施了拆除腾地措施,对尚未关停的企业严管严控,真正还青山绿水于民。

大力发展葡萄产业

“清风吹来满眼春”。随着彻底关闭矿山、治污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大泽山镇积极转方式、调结构,适时提出了“保一退二进三”的发展思路,下大力气引导群众把主要精力放到以葡萄为主的精致农业和以山水体验为主的旅游业发展上。

“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是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对大泽山葡萄的赞美。大泽山葡萄,享誉国内外,以皮薄、肉厚、汁多、口感好闻名。从1987年开始大泽山镇为葡萄过节,至今已走过29年。这个由民间自发的财神节到政府搭台的葡萄节创新发展,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葡萄发展之路。从解决农产品卖难卖贱,到卖优卖品牌——小小葡萄节,架起了小产地与大市场的桥梁。

现在的葡萄价格比办节之初翻了50倍,从每公斤二三毛钱一路攀升到目前的10多块钱。大泽山葡萄先后获得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山东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今年又入选农业部影响力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

目前,该镇已拥有200多个品种,主打品种玫瑰香、泽山一号、金手指等;葡萄栽培面积达3.5万亩,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甜葡萄”变成了“金葡萄”,并带动起平度市14万亩葡萄产业发展。

生态旅游富山民

随着大泽山葡萄产业的发展,大泽山人又开始向文化旅游业延伸,把绿色生态“链”成了聚宝盆。

大泽山镇西崖村村主任、高氏庄园负责人高竹亭,是当地从石材大王成功转型为集葡萄种植、采摘观光、葡萄酒酿造为一体庄园的代表,该庄园现已打造成“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AAA级景区;该镇北昌村村民昌云军走的是集品种研发、种植、观光于一体之路,目前已发展为全国最大的葡萄苗木营销基地(大观园),大泽山镇目前已建成像高氏庄园、大观园这样的特色葡萄庄园、景区37家,各类餐饮酒店70余家。每年吸引60万游客前来采摘品尝、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一年一度的葡萄节,从卖葡萄到卖文化、卖旅游,让当地老百姓赚得盆满钵满,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亿元左右。目前,大泽山镇新的小镇建设规划已经形成,正以“春之韵”青岛国际大泽山登山节和“秋之实”青岛大泽山葡萄节为抓手,将农业、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深入打造大泽山现代休闲养生观光游,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关停了矿山和石材加工业,虽然当地财政收入暂时减少了,但却保存了绿色发展的增值潜力,总投资3.6亿元的山体恢复综合开发项目正在申建中。青岛城乡投资集团对大泽山的开发建设,也是看好了这一前景。该公司去年投资的绿色种植及深加工产业——泽山葡萄示范园正式开园纳客,2015年产出鲜食葡萄1万公斤,接待游客6000人,实现经济收益200万元,目前正在建设酒庄酒窖项目,预计年底可产出葡萄酒10万瓶;葡萄文化交易产业——鲜食葡萄交易市场已成为当地农户交易葡萄的重要场所,2015年成功举办了首届鲜食葡萄交易大赛,实现交易20万公斤,带动收益600万元;旅游餐饮服务产业——十间房客栈于“五一”期间正式营业,年接待游客1万人,纯收入500万元。经过数年的休养生息,曾经满目疮痍的大泽山,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和修复。每年冬天,成群结队的大天鹅、野鸭等来此栖息休养。

“大泽龙伏藏古蕴,山水清秀展新姿。”大泽山镇党委书记官祥斌对未来绿色环保发展充满信心。未来5年至10年,“一轴双核十社区,山水相映七景区”的镇域空间结构规划将变为现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