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家庄全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5年,石家庄市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全国入选的三个省会城市之一。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新型农民为主体,以现代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为支撑,采用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域,具有产业布局合理、组织方式先进、资源利用高效、供给保障安全、综合效益显著的特征。

近年来,石家庄市始终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建设,先后出台了《石家庄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规划》《石家庄市粮食核心保护区发展规划》《石家庄市关于加快全市乳粉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农业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去年,石家庄农业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小麦亩产460公斤,总产227万吨,亩产超历史最高水平,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蔬菜产业实现提挡增效,设施蔬菜播种面积130万亩左右,单产居河北全省第一;农村改革和产业化经营取得长足进展,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420.9万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195.3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0.2%。

今年,石家庄将全面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着力点,提出在落实粮食核心保护区的基础上,中部区域“稳粮扩菜”,发展都市休闲农业;东部区域确保菜粮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西部区域“压粮扩经扩牧草”,发展生态农业。抓好50个小麦、48个玉米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全面推广节水、节肥、节药技术,推进粮食绿色生产。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40万亩以上,其中设施蔬菜面积占到蔬菜总面积的55%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