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日黄花”今日何以亮丽
——宁夏彭阳县供销社抢抓机遇实现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许 凌

一些地方供销社发展缓慢,被人称为“明日黄花”。前些日子听说,宁夏西海固的彭阳供销社搞得风生水起,不仅引领农民实现致富,供销社自身的年营业额也突破3000万元。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彭阳县新集乡供销社坐落在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院落里,院子里超市、会议室、培训室、库房等一字排开,几十个农民进进出出。“现在时辰还早,一会儿来这儿的乡亲们会更多。”村民张鹏告诉记者。

彭阳县供销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志儒告诉记者:“我们县供销社与其他地方一样,改革开放后职能逐渐弱化,2003年正式退出事业编制,在一定程度上也面临着‘关门回家种地’的困境。”邓志儒继续说,回想起来,他们能干到如今的样子,主要是把握住了几个机遇,干了几件漂亮的事。

服务“三农”敢于较真。近年来,彭阳县供销社抓住国家大力推动“三农”发展的机遇,在全县12个乡镇铺设了87个网点,为全县广大农民供应化肥、农药等物资。在与其他农资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彭阳县供销社保证农资货真价实,一心一意为农民服务,很快就赢得一片天地。

2008年以来,彭阳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辣椒产业。该县供销社意识到,农民发展新产业迫切需要开拓新市场。“我们及时建立起辣椒协会,建立起150人的经纪人团队。很快,彭阳辣椒在国内打开了市场。”邓志儒说,“我们将县里奖励给供销社的40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到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在12个乡镇建立了4个大型连锁超市、80个小卖部。”

金融服务善于抢先。2014年,彭阳县供销社组织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集资50万元,建立起西海固首个金融互助机构,为农民提供种、养、销等方面的贷款。

“互联网+”做到超前。去年3月,彭阳县供销社与北京“1亩田”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注册成立了彭阳瑞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秋天的时候,彭阳的辣椒通过互联网从甘肃周边卖到了武汉、深圳、广州等大城市。“去年我加入‘1亩田’的网络信息群,把辣椒销售信息发布到网上。两天后,广州客商就打来电话,价格比我们这里高一倍。”张鹏说。

谈及未来,彭阳供销社主任黄彦忠说:“农村是广阔天地,农民需要我们做的事有很多。今年我们要建立3个金融互助机构,建设3个农产品批发市场,3个果蔬冷库……”

供销社,在一些人的眼里已经有些陌生,然而在六盘山脚下的彭阳县,这个“明日黄花”已变得很亮丽。彭阳县供销社一路走来,把住了农村发展的脉搏,尽心尽力为农民服务,获得快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