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石家庄市农业生产正经历着一场由生产导向到市场导向的转变——
农田种什么 市场说了算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李 征 岳金宏

春日里,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杜村的绿色蔬菜大棚里,游客正在采摘火龙果。近年来,该村建成了46座无立柱全钢架结构日光温室大棚,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火龙果、百香果、荷兰瓜等水果和蔬菜。 张 震摄

在河北高邑县火丰种植专业合作社阳光温室大棚,种植户们在忙着对种植的花卉进行管理。该县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蔬菜、花卉等种植面积达到了14万多亩,年创收达7亿多元。 张 震摄

过去一些地方发展农业,只管埋头生产,生产了什么就卖什么,至于农产品在市场上是否有人要、能否卖个好价钱,往往不考虑。常常听说某个地方西瓜、土豆严重滞销让农民损失惨重,根本原因就是忽视了消费者需求和供需关系的变化,选择种养品类的时候,往往凭感觉、随大流。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农业生产的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从生产导向转向市场导向,从埋头苦干,开始更多的抬眼看市场,看消费者,努力念好市场经、走好创新路,取得了良好效益。

赵县雪花梨:重品质销路好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春忙时节,在河北赵县的大片梨园中,农户们正在忙碌着。只见一台台拖拉机将农家肥运到梨园中,在梨树下边开沟松土,将肥料埋起来。

“土地是讲感情的,你要糊弄它一回,它就损伤你一季,来不得半点含糊。”正在地里施肥的赵县谢庄乡南中马村村民张顺波告诉记者,他家里有7亩地的梨园,按照专家要求每亩梨园要上4车农家肥,并要搞好疏花疏果,将产量控制在每亩4000斤左右,这样产出的雪花梨品质才有保证。

在攀谈中,张顺波告诉记者,对于保持赵县雪花梨的品质,他们县梨农都有深刻的经验和教训。2011年,赵县雪花梨市场行情好,农户们看到了不错的“钱景”。2012年,很多农民就想办法增加梨树的单棵产量,张顺波也通过大肥大水等方法尽量增产。一季下来,梨园亩产接近万斤,比过去增加了一倍。没想到,前来收购的客商都摇头,不愿意出手收购。后来一打听,才得知这种高产梨少了雪花梨的味道,在市场上顾客不认账。40斤一箱的雪花梨最后只卖到20元。

“果肉洁白如玉,似霜如雪,大如拳,甜如蜜,脆如菱。”这是有关文献对赵县雪花梨的记载。因为独特的品质,赵县雪花梨很早就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旺销全国,并出口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盲目生产使得梨农们遭受了惨重损失,赵县雪花梨名声也受到极大的损害。

痛定思痛,赵县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将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请到梨园为农民进行授课。在专家们的指导下,一场堪称雪花梨种植革命的行动在赵县全面展开。全县25万亩梨园中,有17万亩实现了标准化种植,达到了绿色无公害的标准。赵县雪花梨在市场上再次热销,出口量也由过去的5万吨增加到8万吨。

借鉴赵县的经验,石家庄市开展了一场全面提高林果品质的行动,对全市80%以上的果树实施了高头嫁接等形式的改良。

藁城小麦:求创新产量高

“色泽油亮而洁白,口感细腻而劲道。耐火不糟,回锅不烂,既可以做主食,又可以做副食佐餐。”这是人们对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藁城宫面的评价。藁城宫面采用传统工艺制作,很受人们喜爱。

如今,这种人们喜爱的食品受到了一些挑战。藁城宫面的一大特点是劲道。由于我国一直缺乏强筋小麦,解决面粉劲道的办法是,在面粉中加食盐。宫面越劲道,所加的食盐也就越多。然而,现代医学要求,人们的食盐摄入量要适量。特别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人群,要求饮食一定要低盐低钠。

作为粮食生产大县,藁城过去常年种植小麦在50万亩以上,由于一直追求高产,以前几乎没有农田种植强筋小麦。对藁城来说,发展强筋小麦,生产强筋面粉就成为很迫切的事情。于是,藁城在河北农大、石家庄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的帮助下,从国外引进了强筋小麦。引进的强筋小麦虽然品质好、抗逆性强,但单产低。为了克服这一不足,藁城对强筋小麦的品种进行改良,使得亩产得到大幅提升,例如,藁优9618的亩产能达到550公斤左右,藁优2018的亩产能达到600公斤左右。

藁城适时调整小麦种植品种说明,要满足变化的市场需求,就需要对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等进行不断创新。

果蔬产业:拓市场办法多

前不久,在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北赵台村的草莓大棚里,种植户杨子强告诉记者:“大棚可以更好控制温度和湿度,草莓成熟期能提前一个多月。”他说,游客采摘草莓的价格是每公斤80元,而市场上草莓的零售价格是每公斤20元左右。因此,他们努力营造良好的采摘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消费。

“如今京津冀都市圈的中高端需求迅速增长,农业要紧跟市场需求进行深度开发。可以说,谁能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谁就能成为市场的掌控者。”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说。

近年来,秋葵受到人们的喜爱,批发价曾达到一公斤4元多。眼看着种植秋葵能挣大钱,很多农民一拥而上,2014年河北的秋葵种植面积达到近万亩。由于很多农民不了解市场,对秋葵的质量标准、运输要求等不明白,导致很多秋葵烂在地里,没有卖出去。

大秦公司负责人孙学文告诉记者,秋葵浑身是宝,可以加工成饮料、蔬菜脆片等,效益比单纯卖秋葵高好几倍。大秦公司的秋葵产品得到市场认可的主要原因在于,在深加工上取得了突破。

现在人们对蔬菜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着菜农不断改进种植方法。石家庄市裕华区西京北合作社负责人郭会永说,以前施肥、打药全凭经验,使用了物联网监控技术后,大棚病虫害发生频次迅速下降,各类药品的投入也减少了二分之一左右。目前,石家庄市100多个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都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实现了防虫网、黏虫板全覆盖,有效降低了化学制品使用。

“十二五”期间,石家庄的蔬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蔬菜总产量比“十一五”时期增加473万吨,建成市级以上蔬菜标准园35个,总规模超过1万亩,发展设施蔬菜127.2万亩,占蔬菜种植面积的53%。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