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创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光谷托起“中国芯”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瞿凌云

总投资约16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日前在被誉为“中国光谷”的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启动,这是我国在信息技术核心领域发展自主能力迈出的重大一步。

据介绍,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以芯片制造环节为突破口,集存储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晶圆生产与测试、销售于一体,预计到2020年形成月产能30万片的生产规模,2030年建成每月100万片产能。

“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落户武汉,填补了此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一块空白。”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介绍,存储器是信息系统的基础核心芯片,小到手机、个人电脑、家用电器,大到汽车、飞机、航空火箭,都无法离开芯片这个整机设备的“心脏”。当前,芯片集成度每18个月翻一番,集成电路刻线宽度更小、信息传递速度更快、消耗功率更低。

存储器是最大宗的集成电路产品,也是我国进口金额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2014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2176.2亿美元,其中存储器进口额占24.9%。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芯片巨头在全球布局的重要一环。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的启动,为我国打破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实现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如今,武汉东湖高新区以武汉新芯为龙头,已初步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装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我国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之一。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建成后,以此为龙头可以带动设计、封装、制造、应用等芯片产业相关环节的发展,集合已经在武汉光谷形成规模的显示产业、智能终端产业,打造万亿级的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武汉光谷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