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节重访芦山灾区——
触摸那些坚强与温暖

3年前,突如其来的芦山地震重创巴蜀大地,196条生命瞬间即逝。经过两年多灾后重建,一座崭新的家园正在废墟上崛起。

清明节之际,记者重访芦山地震灾区。那些因灾痛失亲人的家庭,那些为重建逝去生命的党员干部,带给我们的是坚强与温暖。

临近中午,芦山县宝盛乡凤头村村民王琼在灶台上忙碌起来——每天给附近施工的工人做饭。不一会儿,一盘热腾腾的葱花炒蛋就出炉了。

王琼的丈夫杨本明是一名村社干部,在地震中不幸被巨石砸中身亡。核实灾情、发放物资……震后半年多,王琼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丈夫的责任。“我在帮老杨完成他应该做的事。”

如今的王琼,已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在终日的劳作中,手变粗了、皮肤变黑了、说话更大声了,但她的眼神,却比过去更加刚毅了。

清明节来临,王琼带着两个孩子去看望了丈夫,捎去思念、捎去放心——“大家现在都很好。你放心,无论多苦,我都会把两个孩子养大,让他们成为有用的人。”

在震中龙门乡王家村石刀背沟组,几栋小洋楼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一栋,就是村民苟全芬的家。

红墙黑瓦,“水落之家”的农家乐招牌迎风飘扬,门窗上还贴着一张张鲜红的“喜”字……“女儿女婿很孝顺,经常回来看我。小儿子去年刚毕业,现在宝兴县一家国企工作。”谈到现状,苟全芬满脸幸福。

苟全芬的家在地震中损毁了,丈夫也不幸遇难。丈夫的墓就在新房的后山上。每逢节日,苟全芬都会去看他,给他“汇报”家里的近况。

这是一个坚强而勤劳的女人。背灰、砌砖、和沙……为了省钱,建房时,许多活她都自己干。

震后,附近的水落溶洞逐步开发成旅游景点……苟全芬又准备将房子装修好,办农家乐。

“轩轩乖,不要调皮。”在石棉县安顺场镇,陈叶正在哄女儿睡觉。

“他是个开朗的人,女儿好动,特别像他。”提起丈夫,陈叶有些凄然,“他是个好老公,对家庭、工作都很负责。”

陈叶的丈夫张杰是石棉县回隆彝族乡团委副书记、石龙村包村负责人。震后,石龙村遭遇特大山洪,张杰为疏散群众安全转移而牺牲,年仅30岁。当时,轩轩还未出生。

在同事刘晓东眼中,张杰是个憨厚而能吃苦的小伙子。芦山地震时,他正在休假,陪伴怀孕的妻子。当灾情来临时,他立即赶回石龙村抢险救灾,整整15天没回过家。

在山洪中安全转移的50户村民住进了新村聚居点;对面的元宝山满是郁郁葱葱的枇杷树,那是张杰震前规划建设的一个项目。

“他是一粒种子,落到哪里,就能让哪里开花。”村主任邓联华说。

文/新华社记者 董小红 叶建平

(据新华社成都4月3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