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祭先烈英灵 固信仰根基
姜 范

清明又至,又到慎终追远、礼祭英魂的时刻。

一个名为《这个清明,用你的手为英烈的碑文描金》的微信吸引了数十万人参与。人们拿起手机,细细抚看人民英雄纪念碑底座的每一幅浮雕,默念着虎门销烟、武昌起义、五四爱国运动、南昌起义、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历史事件,重温着中华民族苦难抗争的辉煌历程。然后一笔一画地为“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描金,寄托着无尽的哀思。

一个编号为81192的数字,一定听到了人们的深情呼唤。人们始终铭记,15年前的4月,驾驶着编号为81192战机的王伟,以生命捍卫了祖国的领空。那段壮烈的记忆已经化作深沉的民族集体记忆,在这个清明被人们接力缅怀、反复传颂。

这是安享和平春光深切感恩的我们,给予革命先烈的由衷礼赞。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进的我们,对前辈英魂的深情告慰。每一次追思,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一次怀念,都是灵魂的净化。

我们当然不会忘记王伟,也不会忘记董存瑞、邱少云、罗盛教,同样不会忘记数以千万的为祖国独立和人民和平而付出生命的无名英雄。他们写就的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他们诠释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他们践行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都是我们民族精神中最闪亮最坚强的底色,是助力中华民族昂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精神基座。

从加入少先队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懂得了一句话: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染成的。每个少先队员都应该佩戴它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当我们长大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当我们成为祖国强大的受益者,更应清醒地认识到,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之“钙”,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刻也不能疏忽。它已融入我们的血脉,是我们战胜昔日艰难险阻的有力法宝,更是我们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领航。

祭先烈英灵,固信仰根基。让我们凝心聚力,谱写波澜壮阔的时代新篇章,让先烈为之欣慰,让人民为之自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