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将家政培训“大篷车”开进村——
让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学本事”
本报记者 童 政

“想学又腾不开身、想干信心又不足”,这是许多贫困妇女从事家政行业前的普遍心态。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围绕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在充分调研了解妇女脱贫需求的基础上,与人社等部门及家政企业合作,开展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活动,将免费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送到了她们的家门口。

3月2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往一些小型面包车上装培训用具,这些面包车就是家政培训的“大篷车”。

别小看这些小面包车,它们可发挥了大作用。一本广西八桂女子就业服务中心的行车记录本显示,“大篷车”年均行程13万多公里。记得满满当当的行车记录本,见证了“大篷车”风雨兼程的扶贫路。

据统计,2015年至今,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350多个,开展活动420多场,向10万多名群众进行家政宣传,培训学员3万多人次,就业率达90%。

“大篷车”车队从南宁出发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地——南宁市隆安县城厢镇西宁村。在西宁村的灯光球场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参加培训的妇女,有的裤腿上还沾着泥土,有的抱着孩子就过来了。

一切布置好后,为期15天的家政培训正式开始。针对农民年龄文化水平不同、想法不同、需求不同的实际情况,“大篷车”分别定制贴心培训菜单:年龄稍轻、文化稍高的,可以参加育婴师、早教项目的培训;年龄稍大、文化稍低的,可以学习保洁、养老护理;有烹饪特长的,可以参加烹调师、配餐员培训。

15天的课程将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推进,同时按农民劳作的特点,分为白班和夜班。村民在村屯、社区就可以享受培训考证、推荐就业一条龙服务。“大篷车”还将从事家政服务与引导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相结合,组织家政员在空闲时间兼做手工编织等,每天可增收40元至50元,月增收可达1500元。为了提高村民们的信心,主办方还请来了全国优秀农民工莫永芸,请她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如何在家政行业成功创业的故事。

“看一看、试一试,感觉自己也能行。”欢声笑语中,妇女们学习越来越主动,现场气氛越发热烈。这样的定制培训切合实际,村民们看得见、学得会、感受深,又减轻了外出培训难以兼顾家庭及食宿等经济负担,深受欢迎。

“这样的形式很好,大家只要来学习都会有收获。我学了育婴知识后,首先能把自己的孩子带好,以后还能帮别人带孩子。”村民何金翠说。

“大篷车”的开行,也让参与的各方都受益。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吴晓丽说,开行“大篷车”,有利于消除偏远地区对家政行业的歧视,吸引更多妇女加入到这一行业,也让扶贫工作有了具体的抓手和载体,从而提高扶贫的精准度。南方家政董事长徐斌说,家政企业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开行“大篷车”,既得到了资金扶持,同时又通过妇联的发动和宣传拓展了人力资源。隆安县委副书记杨雪敏说,隆安县是家政人员输出大县,外出劳务妇女中有一半从事家政业。隆安县将结合“大篷车”的开行,打造更多的育婴村、家政村。

家政培训进村(社区)活动、大力发展“巧手脱贫”妇女特色产业,已列入广西妇联和扶贫办联合开展的“产业到家、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妇联将以5000个贫困村为主战场,实行“挂图作战”,“大篷车”开进一个村、圈划一个村,培训一个人、登记一个人,有步骤、有重点地实现贫困村妇女“应训尽训”,实现家政服务“上岗一人、脱贫一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