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大力发掘经济新增长点——
动力转换带动“智慧之城”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石大东 聂春洁

在位于河南郑州中牟县的厂房里,河南欧帕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工人李德伟正低头检查着一个个细小的零件,确保机械安装效率更高。“现在我们产品销售正是旺季,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助理闫小保介绍说,作为河南首家工业机器人公司,欧帕是国内窑厂制砖机领域龙头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六成。

区域经济增长,首先体现在一些增长点或增长极上,继而通过经济要素向外扩散传导,带动区域发展。经济新常态下,郑州市以重点项目为踏板,定位“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动力转换、经济转型之路走得踏实稳健。

动力转换 旧路辟蹊径

去年11月18日,郑州经开区在河南省“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上斩获大单:中国先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将在经开区共同打造国家郑州跨境E贸易互联网金融平台,单项投资达到10亿元。

在项目带动下,作为郑州老装备制造基地的经开区,商贸物流业风生水起。

“郑州试点项目创新性强,是全国复制推广最成熟的模式。”专家组如此评价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E贸易)试点项目。如今,郑州的业务单量是全国其余6家试点城市的总和,纳税额、参与企业数量等综合指标跃居首位。

作为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郑州工业基础坚实,“纺织城”的辉煌记忆在老郑州人的心中挥之不去。但这显然不能应对新经济形势。原来以房地产业为支柱的郑东新区,另辟蹊径,从单核支撑到多核带动,在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方面日臻完善。

去年11月19日,中原证券新营业大楼建设项目在郑东新区龙湖正式奠基。

在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看来,作为河南省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龙湖被视为未来的中原地标,极具升值潜力。不仅是新营业大楼,其旗下的中原农保、中原资产管理公司等也相继落户郑东新区并运营。

截至去年底,郑东新区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57家,完成金融业增加值99.5亿元,实现金融业GDP占比过半的目标,改变了起步之初“房地产挑大梁”的格局。

创新发展 老树发新枝

去年10月15日,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郑州宇通的纯电动客车被法国最大的客运公司看中,宇通成为这家公司未来10年新能源客车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这意味我国新能源客车将成规模进入国际市场。

2015年,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12.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增速比全国高出4.1个百分点。作为老工业城市,近年来,郑州立足区域禀赋和产业现状,确立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七大工业主导产业,让郑州宇通、中铁工程装备等老牌优势企业迎来了“第二个春天”。

作为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领头羊,2011年,宇通客车节能与新能源基地奠基,仅仅用了3年时间,宇通公司就成为国内首个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突破1万辆的企业。

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几年,郑州将大力发展整车、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打造世界级客车生产基地。

与汽车产业齐飞的还有智能制造。从郑州市区沿着郑开大道一路向东,原来两边的塘洼地已经变成一个个现代工业、文化创意园区,智能项目、智慧项目孕育其中。

河南欧帕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就是其一。闫小保说,欧帕从成立之初“手工作坊式”的研究所,到如今致力于自动化、无人化的创新型企业,技术是发展的关键。现阶段,“打造农民可以操作的机器人”已经在试验阶段。二期通用机器人项目全部建成后,年纳税可达4000万元。

厚植优势 金巢引凤来

继2011年底富士康科技集团正式入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15年11月7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再次投资280亿元,拟建一条第6代低温多晶硅薄膜晶体管液晶生产线。

5年前,郑州的智能终端产业基础贫瘠,但随着富士康项目的落地,重点项目带来的强大产业集聚效应和雁阵效应正在不断凸显。如今“一个苹果”变成“一片果园”,郑州智能终端产业已引进酷派、中兴等100多家手机整机及配套生产企业,除富士康外,另有中兴、天宇、华世基、迅迈等15家手机企业正式投产。如今,在郑州航空港区生产的手机已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八分之一。

新常态下的郑州经济调速不减势,提质又增效。比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东风日产30万辆整车、台湾友嘉精密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顺利开建,格力电器、中烟易地改造等竣工达产……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郑州累计签约重点项目482个,签约总金额突破万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说:“郑州要以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为载体,以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推广运用为重点,加快发展智慧产业、智慧城市,培育形成区域竞争的优势。”

在公交线路的演示器上,一个个红色、绿色、黄色的圆点正缓缓移动。这是郑州天迈科技有限公司模拟公交调度系统的一个画面。公司董事长郭建国介绍,颜色代表车内拥挤度,调度员可以实时通过线路上乘客的多少和车辆间隔的长短,直观调度车辆。

“通过‘车联网’信息和大数据分析,我们还可以对某个时期、某一时间点的客流量进行预估,及时对公交进行调度,避免资源浪费,有效满足市民出行需求。”郭建国告诉记者。目前,天迈公司占领了全国城市公交系统逾50%的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