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筹两个大局 强化内外联动
——五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
本报评论员

“十三五”规划纲要从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勾勒出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路线图”。展望未来五年,全球资源会被“请进来”到中国参与配置,中国也将“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开放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永续动力。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一个日益开放的中国,展现了全球制造大国的实力,具备了全球贸易大国的规模,扮演着全球投资大国的角色,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自信和有底气,也促进了世界各国的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将存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增长乏力。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也更加紧迫。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唯有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才能在下一步发展中扬长避短、乘势而上、把握主动。

“十三五”规划纲要把“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为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强调必须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体现了宏大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为我国今后五年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相互紧密联系,又相对独立存在。坚持统筹两个大局,需要妥善处理好一系列关系。例如,发挥自身优势与利用外部条件的关系、立足自身国情办好自己事情与遵循国际规则履行国际责任的关系等。如此,就能形成两个大局之间相互借助、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格局,做到既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