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业国际化程度显著上升
QFII总数296家 QDII基金超百只
记者周琳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周琳报道:今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的2016(第11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召开。会上发布的《中国基金行业的国际化进展与思考》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基金管理行业国际化程度显著上升。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表示,基金管理行业的国际化分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方面,“走出去”包括境内基金公司去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销售基金产品,或者在境内募集基金投向境外等方向。而“引进来”包括让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在境内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销售基金产品,或者让境外资管产品投资于境内资产等方向。

在QDII基金方面,自2006年我国推出QDII基金以来,QDII基金在“十二五”期间平均每年成立15只,2015年年末总数达103只,总规模超过578亿元,投资地域几乎涉及所有发达国家和绝大部分新兴市场。

在QFII和RQFII方面,截至今年3月份,我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数已达296家,总额度超过807亿美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自2011年底试点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已获批189家机构,总额度超过4700亿元。

在沪港通机制方面,截至今年3月份,全市场共有33只可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基金报监管部门注册。

在基金互认方面,根据中国证监会2016年3月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6只“北上基金”已获批,“南下基金”(基金互认中有资质的内地基金)则有25只已获批。

在QDLP和QDIE方面,上投摩根基金公司2015年获批QDLP资格及1亿美元额度,成为国内基金行业首家获批QDLP的基金。此外,深圳前海的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也于2014年获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