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 京东创新公共采购模式

近期,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题引发着持续的讨论。关于这一指导方向,互联网企业纷纷利用自身的互联网基因,充分布局“互联网+”生态产业,全面在供给侧改革上做出实践。

京东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零售及金融公司,在企业级市场上的业务上大胆创新,利用其自主研发的京东“智慧云”平台,为公共采购提供电子交易化采购支持,实现采购过程集中管理、弹性分散供货需求的采购模式,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供给端的产能和效率。不仅在公共采购电商化领域实现创新突破,更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着自身作用。目前,京东大客户已经同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深圳等多地区政府采购部门达成合作。

“互联网+”市场分工 电商成为采购供给方

早在2015年3月,国家便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明确表示要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电子化政府采购活动。同年5月,更是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解决新动力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大政府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采购的力度。

此举意味着电子交易将成为公共采购领域的重要采购模式。在传统采购模式中的供给方企业,需要同时承担生产和销售任务,但由于消费者需求变化快、生产和消费之间信息不对等、企业跟不上消费者的需求节奏等众多困难,传统采购模式在供给侧显得有些效率不足。

反观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在供给端则显得从容得多,电商类的公司在公共采购的信息化、用户的体验及互联网支付等方面优势明显。同时对公共采购领域发展方向来看,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随着更多公共采购体系加强电子交易的信息化建设,电商深化对原有采购模式的创新,相关的采购人员可以借鉴互联网运作方式,在线比较商品及价格,简单快捷的订单服务,全流程可追溯的采购环节,享受京东的物流及配送服务,并在交易完成时通过公务卡等多种结算方式进行结算,辅之以相关的专有的服务体系,使采购效率和管理能力大幅提升。不仅如此,电商化交易方式也在推动政府采购更全面的市场化发展,有效地从供给端促进了市场的良性竞争。

减少资源浪费 电商提升采购供给效率

作为供给方,京东等电商同时具备连接生产与消费的双重推动作用,一方面通过客户需求指导企业生产,另一方面引导消费者更方便地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有效减少社会资源浪费;再者,因为电商的存在,产品流通等中间环节减少,企业能将更多的经费用于产品创新,直接促进供给效率提升。

相对于平台电商模式,自营电商模式更加适用于当前的公共采购领域。自营电商拥有强大的渠道价值链把控能力,并能够更有效低控制产品质量、技术平台、物流、售后服务等诸多环节,从而为政府和企业用户提供“采买、物流、售后”等一整套采购解决方案。

京东在同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区政府采购的合作中,根据采购单位品类需求,向客户推送市场认可度高、质量可靠的商品进入采购平台,保证相关商品的价格、配置、节能环保等各项指标严格符合国家及各地区政采相关规定。同时依靠其强大的供应链支持体系,“211极速达”等京东优势服务也全面向政府采购部门开放,更是为政府采购售后服务成立专业队伍,并且订制了专项的订单处理和售后服务方案,全面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采购服务。

加快科技创新 全面打造智能化采购

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率的脚步刚刚开始,采购对接电商的创新模式还需长久的持续发展。京东未来的公共采购将可以通过电商大数据,构建属于自己的用户图像模型,从而实现为公共采购用户提供更多的采购过程的管理功能。

目前,京东将交易系统的接口标准模块化开放,提供给相关的客户及合作伙伴,帮助更多的采购平台减少研发投入、快速部署,满足政府及下属单位统一预算规划、分散采购、弹性供货等特色需求。而京东“智慧云”智采平台拥有的强大数据报表功能,已经能够帮助采购部门方便地进行预算管理、采购决策等工作。而现阶段要做的则是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采购、支付、服务的智能化和科技化进一步的发展。

·广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