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险企2015年报解读①
上市险企净利润占据行业半壁江山
本报记者 江 帆 姚 进

2015年,与银行业业绩增速下滑相比,保险业增势依旧迅猛。投资收益率高企是一些险企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同时,上市险企通过交叉销售一方面促进了业务增长,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客户黏性

A股、H股6家上市保险公司2015年度业绩报告目前出齐。据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年报显示,2015年这6家险企共实现净利润1401亿元,占到整个保险行业利润的一半。此前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2015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创历史最高纪录。

“创新高”成高频词

2015年,与银行业业绩增速下滑相比,保险业增势依旧迅猛。就净利润增速而言,中国太保增势最猛,净利润同比增速达60.4%。其次为中国太平、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6.9%、44.5%、38%、34.3%、7.7%;就净利润收入而言,中国平安以542.03亿元拔得头筹,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分别实现346.99亿元、195.4亿元、177.3亿元、86.01亿元和63.41亿港元(约合53.19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

投资收益率高企是一些险企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2015年全年,中国人寿投资收益1455.4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24%,同比提升0.88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实现投资收益1147.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更是达到了7.8%,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此外,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08.27亿元、559.1亿元和456.0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7.3%、7.3%和7.5%,均较上一年明显提升。

中国平安称,去年优化资产配置,加大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包括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在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公司将继续推进金融产品、优先股及海外资产投资,进一步丰富投资种类,提高收益稳定性。人保表示,公司把握住了权益类投资市场操作机会。新华保险则表示,公司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是由于投资收益增长和保险业务累积增加带来的收益。

业务结构优化显成效

业务结构优化是近几年保险公司发展的重点,这在上市险企2015年报中也得以体现。以新华保险为例,2015年公司共计销售健康险新单77亿元,同比增长47%,公司于去年9月份推出的“健康无忧”产品,兼顾了客户、队伍和公司的利益诉求,成为公司历史上在短期内销量最多的保障型产品,带动了产品转型;年期结构方面,个险代理人和服务经营渠道十年期及以上保费分别同比增长44%和67%,分别占两渠道新单期缴保费比为89%和80%。

“目前国内农业保险处于起步阶段,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去年农业保险已经成为仅次于车险、财产险的第三大险种,中国太保将进一步深挖农业保险的业务发展机遇,实现规模与利润的双增长,给产险承保业务持续盈利提供支撑。”太保财险董事长顾越表示。据了解,中国太保拟增资安信农险股权,增资事宜若获得保监会批准,其对安信农险的持股比例将由34.34%增加至51%以上,即可进行全面控股及并表。

海通证券点评中国人寿2015年报时称,其新业务价值增速超过35%,略超市场预期。“预计中国人寿2016年将继续转型:在个险渠道,将继续提升长期期缴产品的销售比例,进一步提升产品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在银保渠道,将提升期缴新单保费的比例,通过调整结构实现渠道内部新业务价值的增长。”

多渠道谋求新增长点

2015年,交叉销售成为几家上市险企年报中的最大亮点之一。中国平安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迁徙客户约1235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新增客户中的33.9%来自客户迁徙,通过交叉销售,个人寿险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新增保费近300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人保2015年通过交叉销售实现保费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13.8%。中国太平2015年交叉销售实现保费34.1亿港元,其中寿销产保费28.1亿港元,寿销养保费4.4亿港元,养销产保费0.9亿港元。

交叉销售一方面可以促进业务增长,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客户黏性。“随着信息技术带动保险公司在业务资源、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的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预计险企未来的交叉互动模式将对其业务开拓产生突出贡献,成为驱动公司价值提升的新引擎。”业内人士认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