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科协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中国科协负责同志解读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本报记者 佘慧敏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国科协负责同志3月27日对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措施等作出权威解读。

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

问:方案出台有何背景?

答:去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群团发展的历史经验,强调群团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实施方案是科协贯彻落实群团工作会议的一项重大举措。

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协改革发展工作。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今年1月又研究通过《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7000多万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科协肩负的重大使命。

方案是中央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针对不同程度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不亲的问题,明确了三大改革方向,即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改革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通过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真正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生机和活力的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

解决机关化、行政化问题

问: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目标是通过深化改革,力争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所属学会发展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别是在强化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上,应按照中央要求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努力成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

“四服务一加强”是对原有“三服务一加强”的拓展和深化。“三型”——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则确立了科协组织的新定位、新形象。

方案实施中将坚持加强政治引领,密切联系群众,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学会主体,坚持系统推进等五项基本原则。

抓住所属学会这个“牛鼻子”

问:200多个全国和地方学会如何深化改革?

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必须紧紧抓住所属学会这个“牛鼻子”,突出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这个重点。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国家级学会与地方科协的协同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松散等突出问题,真正把学会做实做强做好。

主要举措有:完善科协团体会员制度,接受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科协和高校科协作为中国科协团体会员。支持所属学会重点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改革学会领导机构设置,设立规模适中的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权责明晰的监事会、实体化的秘书处,强化学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优化学会领导人员构成,提高基层一线科技人员和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比例;鼓励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成立学会联合体,推动面向大学科领域或全产业链的学会集群发展,增强学术影响力,形成工作合力。去年,生命科学领域的18个学会共同成立了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目前运转良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科协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落实方案的具体举措,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选择了约50个全国学会进行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试点。在上海、重庆作为中央第一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再选择3至5个地方科协作为改革试点,建立改革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改革任务件件落实。

团结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问:如何增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

答: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政治性是科协事业发展的灵魂。

方案以突出和增强政治性为导向,着重从改革学会党建工作机制、扩大组织覆盖,创新学会党组织运行机制、强化工作覆盖,加强思想引领机制、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4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提高基层一线委员比例

问:如何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和“小众俱乐部”倾向?

答:中国科协有双重属性,它既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又是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提供科技公共服务,核心任务就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方案提出,把眼光更多地投向基层,把力量更多地配置到基层,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构建畅通稳定的双向联系渠道,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科技工作者与科协组织联系不紧、不亲的问题。

方案在科协领导机构和机关改革和职能调整中动了真招,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科协全委会基层一线委员的比例调整目标由现在的58%提高到70%左右,常委会基层一线委员由现在的56%提高到75%左右。实行兼职副主席轮流定期驻会制度。

深化科协机关改革也是一项重要改革工作。科协所属事业单位压缩25%,事业编制压缩15%,加大力量配备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体制机制上,重组成立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全国“双创”服务中心、农村技术服务中心等。

此外,方案提出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探索“互联网+政策服务”的工作模式。科协各级领导实名上网,直接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呼声,提供政策服务,引导科技工作者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纽带和情感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