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增4.8%,初现恢复性增长
林火灿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改变了2015年全年工业利润下降的局面。

有关专家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与部分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销售增长加快等因素有关,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但从总体上看,目前的工业利润增长带有一定的恢复性增长特征。

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利润增速大幅攀升,与2015年全年同比增速放缓形成鲜明对比。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说,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一方面,与工业企业产品销售增长加快,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有关。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增速比2015年加快0.2个百分点,比2015年12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2015年12月份主营业务收入下降0.6%)。从价格看,前两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1%,降幅比2015年收窄0.1个百分点,比2015年12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收窄对企业利润增加产生积极影响。

另一方面,石油加工、电气机械和食品等行业对利润增长贡献明显。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受益于前期较低油价及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整,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新增利润395.2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增长16.2%,新增利润74.9亿元,增速比2015年提高8.5个百分点。两个行业合计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2015年提高4.9个百分点。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增长也在加快。前两个月,因部分企业产品升级、智能化产品快速发展,带动效益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5%,新增利润103.2亿元,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

此外,食品行业利润也保持良好增长。前两个月,因需求稳定增长、部分原料价格下降,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4.9%,新增利润61.7亿元;食品制造业增长14.8%,新增利润38.6亿元,两个行业合计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1月份至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呈现一定增长,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有一定关系。”何平说,去年同期,工业企业利润下降4.2%。如果与前年同期相比,今年前2月利润仅增长0.4%,带有恢复性增长的特征。

何平还表示,当前,尽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首先,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大幅下降。前两个月,采矿业利润同比下降121.1%,由盈利转为亏损,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下降72.9%。

其次,企业库存压力仍然较大。2月末,尽管产成品存货增速明显回落,但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达16.5天,比2015年末增加2.3天。

再次,应收账款继续上升。前两个月,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主营业务收入高7.2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2.4天,同比增加2.8天。库存和应收账款偏高,增加资金运行成本,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