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合肥高新区:
营造好生态 育得百花香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杨 萃
上图 在合肥梦工厂创业平台,创业者正在进行项目策划。本报记者 文 晶摄

下图 合肥高新区正加快推进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图为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外景。 杨 萃摄

开栏的话 国家高新区是我国转方式、调结构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战场,通过将产业技术创新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作用也日益增强。同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区域转型升级的核心载体,其产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等因素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增强,我国创新型经济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我们将与读者一同感受高新区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发展的勃勃生机。

“2016年我们的资金需求会更大,希望青创资金能给予更多支持”;“我们没有什么大口号,就是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希望青创的队伍更加壮大,把更多有创业需求的兄弟姐妹们拉进来,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一起去发展。”舞台上,创业者们侃侃而谈,话发展,说展望;舞台下,观众们积极互动,认真听,仔细记。

这样的一幕,发生在安徽省合肥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多功能厅。2016年1月22日,合肥高新区在这里举行了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一周年会,省市区相关负责人与企业家们一道,畅谈创新创业。

切入创业“痛点”

2015年1月,合肥高新区作为试点设立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简称“青创资金”),探索扶持青年在安徽区域内创新创业的市场化新模式。

安徽瀚海博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汪国兴创立的第一家公司,由于轻资产、抵押物少,公司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出现了融资困难。经过仅20天的审核,青创资金给予瀚海博兴公司40万元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该企业将这笔钱用于加大研发投入,获得了价值数百万元的销售合同,公司运作进入良性循环。“创业引导资金并不看重传统贷款重视的抵押与资产,这有利于科技型公司融资。公司治疗癌症的蛋白抗体研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第一桶金’保证了我们产品研发的及时跟进。”汪国兴表示。

此外,青创资金还协助汪国兴对接投融资机构,组织企业进行公司管理培训,提升企业资金运作能力。现在,瀚海博兴在多肽、蛋白、微生物发酵等生物药与原料相关方面已申请4项发明专利,并成功为来自中科院、北大、清华等国内最知名院所中的顶级科学家服务。

“中小企业的当家人很多都是年轻人,他们缺乏经验,在面对银行时往往不能成功获得贷款,可以说这是很多创业者的‘痛点’所在。通过青创资金的帮助,不仅能切实缓解企业的融资困难,对企业增信、建立信贷关系也有显著帮助。”合肥高新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很多银行虽然出台了纯信用贷款项目,但实际受众非常有限、且金额较低。针对这些问题,青创资金的管理机构合肥高新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联合银行对科技企业进行科学评估,并为通过评估的企业背书,得到了银行的认可。目前支持的103家企业中,79家企业不需房产抵押就获得了贷款,单个信用贷款支持最高达到100万元,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和承接订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青创资金累计接受申报咨询逾620家次。截至2015年12月底,青创资金累计已支持项目103个,直接支持金额7261万元,宏晶微电子、徽远成两家企业实现在新三板挂牌。

集聚金融资源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6年,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合肥高新区又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支“双创”孵化投资引导基金,政府首期出资2000万元,鼓励“孵化+投资”模式支持“双创”企业,促进众创空间、孵化器机构快速发展。

“现有基金多是政府发起设立,覆盖面比较窄,投向主要集中在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因缺乏有效资产抵押,债权融资相对困难,对股权资金需求较大”,合肥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尝试,孵化基金找准市场‘关键’,财政资金以阶段出资方式,引导有条件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发起设立子基金,对有股权融资需求且运行良好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实施股权投资,通过这样的方式更为精准地向企业提供融资产品。”

“通过孵化引导资金,天使投资不再是政府投资‘一枝独秀’,孵化器管理机构、银行、天使投资人等社会资本都可以参与,真正是‘百花齐放’的基金集聚区,涵盖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全链条的基金集聚丛林。”合肥高新区财政局负责人对此很有感触。

青创引导资金、双创孵化投资引导资金、创新贷、助保贷、税易贷、天使投资基金……近年来,合肥高新区通过一系列金融产品创新,已经形成“8大合作产品、10大参控股基金”的金融产品体系,累计出资5.45亿元,形成29.76亿元的总资金池,已支持科技型企业近300家,实现财政资金约8倍的杠杆放大效应。

合肥海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绿色能源及节能环保电源的研发和生产,企业在扩大经营规模时饱受资金困扰。2014年,合肥高新区针对其签订的590万元订单发放了190万元“订单贷”,满足企业初创期的资金需求,当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就超过1000万元。2015年初,在企业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合肥高新区又向其发放了青年创业引导资金贷款20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完成股改及首轮融资,准备挂牌新三板,合肥高新区因时制宜地给予其300万“挂牌贷”的资金支持,预计2016年公司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多样化、持续性的保障,让创新智慧和创业活力强劲迸发。如今,合肥高新区已成为安徽省青年创新资源最集聚、最具有代表性的创业园区,园区现有企业14000家,建成合肥软件园、合肥创新产业园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000家。

提供全要素服务

窗外桃花开了,翁晓松却无暇抬头欣赏,他正忙于一个路演项目。资本对接、创业培训、创业沙龙、项目路演……今年春节之后,翁晓松就一直处于“高压运转”状态,作为安徽首个民营TMT行业小微企业孵化器负责人,翁晓松坦言压力很大:“有压力才有动力,政府对我们也很支持,我更有信心了。”在合肥高新区的16家众创空间和18家孵化器里,类似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梦想的种子开花结果,离不开肥沃的土壤。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无疑就是创新创业的最佳土壤。为将这片沃土营造的更加健康和营养,合肥高新区着力打造众创空间集聚区,引导众创空间健康发展;支持推广新型孵化器业态入驻集聚区,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创新综合服务。目前,中安创谷苏河汇众创空间、洪泰(中安)创新等新一批空间落户;“合创汇”资本项目路演即将启动;政策发布、兑现,线上融资对接一体化平台月底上线;第一张创业创新服务电子券将正式向企业发放……一系列的创新创业孵化活动在合肥高新区紧锣密鼓推进。

此外,为加快创新创业发展,合肥高新区正加快推进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合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三大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中韩创新产业园等一批开放平台,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示范区、大众创业引领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