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火炬区:高新企业产值超八成
本报记者 庞彩霞
位于中山火炬区的明阳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风电产品享誉国内外。图为该公司的工人在安装风力发电机主机机组。 余兆宇摄

正是乍暖还寒时候,广东中山火炬区内,科技创新的热潮却扑面而来。

走进联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上千平方米的车间内,只有几名技术人员在工作,其他工序都是通过机器完成。“过去一台设备需要两个人操作,注塑车间三四十台设备需要六七十人,现在只需5至6人。”该公司工程师、项目经理聂润涛告诉记者,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公司的创新研发。据介绍,联合光电拥有一支雄厚的研发团队,已获得200多个专利,其中光学相关核心专利达120项。

联合光电这样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路径,也是中山高新火炬区的成长轨迹,现在火炬区的“高新”味道越发浓厚。2015年,该区专利申请总量达3645件,同比增长28.6%,发明专利申请总量和授权量均居中山市前列;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成倍增长,总数达到117家;高新企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超过八成。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对全国114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共115个单位的评价中,该区综合排名第25名,在广东省仅次于深圳、广州高新区。

位于中山市东部的火炬区,是一个老牌的国家级高新区,1990年由科技部、广东省政府和中山市政府共同创办。近年来,随着中山市翠亨新区的挂牌成立,并轨管理,火炬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山将科技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发展战略,火炬区和翠亨新区也被定位为中山市创新“双核”,成为高新企业和高新产业的集聚区、中山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和中山创新发展的增长极。数据显示,2015年,火炬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3.31亿元,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98.83亿元,工业增加值334.25亿元,增长8.1%。

“中山的定位是‘高、精、尖、轻’,火炬高新区是姓‘科’的,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科技引领、产业先导’,要持之以恒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推动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表示,火炬区近年之所以能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关键在于激发创新要素,构筑创新生态,通过创新要素的聚合共振推动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据了解,为了推动科技资源、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等要素向产业集中,火炬区近年来着力构建创新型产业集群。2015年,以中山高新区管委会为集群建设单位的“中山健康科技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健康科技命名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也是中山市首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据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余从洪介绍,当地已形成“政、产、学、研、贸”一体化集群发展模式,形成了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信息为主导,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包材、医药物流配套发展的产业格局。

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火炬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逐步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完整孵化链条。截至2015年底,该区孵化面积达18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孵化领域涉及先进制造、生物医药、“互联网+”等众多行业,形成了技术领先、智力密集、人才聚集、充满活力的高新技术孵化企业群体。

2015年11月,火炬区获批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侯奕斌表示,接下来火炬区将发挥好中山市对内创新枢纽和对外创新接口的作用,发挥产业升级引擎、创新信息中心、高企聚集区域、研发平台集中区、创新人才高地、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等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