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5”发布——
北京创新型经济发展格局初显
记者沈慧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沈慧报道:为了给首都科技创新“画像”,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北京市科委今天发布了“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5”。结果显示,“十二五”时期,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得分从2010年的79.77分,增长到2014年的88.72分,已经成为全国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成果最多、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说,从2011年开始,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突破80分。与此同时,五年来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1万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1.7万美元。根据美国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尔对经济发展阶段的分析,北京已经先于全国率先实现了由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动力的转换,创新型经济发展格局初显。

具体来看,首都创新资源指数得分上升趋势最为明显,为北京成为全国创新发展战略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首都创新环境指数得分最高且增长快,是首都科技创新最强推动力;首都创新服务指数得分呈现平稳,技术交易表现亮眼成为首都创新服务的有力抓手;首都创新绩效指数得分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科技创新成果的大量涌现积聚了创新发展新动能。

“分析发现,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是拉动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提升的主要因素。”关成华表示。

在实现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也支撑起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数据显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下的辐射引领指标从2010年的75.12增长至2014年的79.20,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技术合同成交额则从2010年的1579.5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452.6亿元,占全国总量的37%,其中70%输出到国内其他省市和国外。

据了解,首都科技发展指数旨在连续监测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状况,跟踪首都科技发展新动态,总体评价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变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