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服务要“入乡随俗”

近年来,随着银行电子机具和自助服务设备的普及,农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办理小额存取款、转账、缴费等相关业务。目前,农民的金融服务满意度有所提高,但仍有更多的期盼,期待更便捷的银行服务能够尽快变为现实。

作为一名基层金融工作人员,我认为搞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不仅要加强硬件建设,还要根据服务对象文化程度的不同、年龄结构的差异等,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有针对性的服务,让金融服务真正做到“入乡随俗”。

一是金融服务措施要得力。应根据地区差异,采取不同的金融服务方式。近年来,我们巨野县农商行在辖内每个村安装了“农金通”终端机,集小额存取款、转账、缴费功能于一身,做到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同时每村聘请、培训一名操作手,实现了一机下乡、金融服务全到位,使农民体会到了实体店与网络化的金融服务,并且保证了操作安全,规避了操作失误造成的资金风险。

二是金融服务技术要完善。随着高科技产品的不断推出,金融服务技术也要不断完善。对于文化程度低,或者有听力、视力障碍的农村老年人,可以推广已成熟的人脸识别与指纹识别技术,来解决办理业务不方便的问题,从而结束取款业务需凭密码办理的历史,让老年人享受到更方便的金融服务。

三是金融服务理念要更新。银行服务既要符合发展的理念,又要符合群众需求,不能只追时髦、只求硬件设施花样翻新,不看硬件设施的功能是否适用。要根据当地实际,结合客户群体文化和年龄结构的差异,推出不同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在农村地区采取“下乡现场服务+信息网络化服务”模式,让老年人等特殊客户群体享受到银行优质的服务。

(山东省巨野县农商行 田忠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