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法治为“到此一游”画句号

春节长假,各地景区迎来旅游高峰期。尽管各景区内均有诸如“请勿刻画”的温馨提示,有的还出台了相应的惩罚措施,但少数游客在景区建筑上乱刻乱画“到此一游”之类的事情仍然时有发生。

究其原因,与违规成本过低有直接关系。违规者很难当场被抓到“现行”,即使被抓,由于缺乏相应的司法制裁,最多也就是罚几张钞票了事。因此要遏制“到此一游”乱刻乱画这种恶习,必须多管齐下。

首先,应该加强文明旅游知识宣传,在广大游客中形成“文明旅游光荣,不文明旅游羞耻”的社会文化和认知,引导游客自觉拒绝乱写乱画。其次,要制定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到此一游”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不仅仅要进行批评、教育和罚款,更要进行制度性约束和相应的司法处罚,令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付出巨大的违规成本,使其不想、不能、不敢乱刻乱画。

(河南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袁文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