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勤春来早 筑起幸福路
——河北涉县关防乡后牧牛池村正月里修建深山公路纪实
本报记者 雷汉发
后牧牛池村村民正在修建山村公路。冯晓广摄

“乡亲邻里们注意了,人勤春来早,修路的脚步不能停,大家赶紧拿起家伙上山啦……”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涉县关防乡十里八村,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当中,但该乡后牧牛池村大喇叭一响,村民们便“披挂上阵”,手拿铁镐、铁锨、钢钎,去修盘山路了。今年春节期间,牧牛池村民一改当地群众农历正月十五前不出工的传统习惯,全村男女老少一起相约村后,用修路的方式来过一个充实的新年。

上午10点,山谷中寒风割面,但村民们干劲十足,早已汗流浃背。钢钎凿击声、机械轰鸣声响彻云霄。村民脚下,一条三四米宽的山路已初具规模,像一条玉带从山腰蜿蜒而过,伸向远方山顶。“这是一条粮食下山路、山货出山路、游客旅游路,更是我们全村致富的小康路。”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边挥舞铁锹锄土垫路基,边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

河北涉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位于该县东北部关防乡的后牧牛池村又是太行山的最深处,全村共有362户1165口人,耕地面积916亩,大部分都是山地。靠山吃山,村民祖祖辈辈上山耕种,盛产桃李、核桃、花椒等作物,但走的是条单行小道。以前,运送农具和农作物靠牲口,现在主要靠肩挑背扛,劳作非常艰难。加上年轻人外出务工多,荒芜的梯田越来越多。看着日渐荒芜的梯田,后牧牛池村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决定在山上修一条能行车的道路。

2015年4月,在县乡组织村干部参观学习邢台市前南峪沟域经济发展经验后,后牧牛池村开始思考本村经济发展难题,并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2015年12月8日,老党员刘虎泉、刘土贵和村民刘乃分3位老人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村两委支持下,他们每人扛起一把铁锨,带上干粮和水,走向村后开始对坑坑洼洼的山道进行平整。“既然修就要修条像样的大路”,开始修路后,该村通过征询村民意见,将规划进行了修改——在原有小道的基础上,对道路进行拓宽,修建两条3.5米宽的田间道路,一条从南槐郊通到沟底,一条从北槐郊到达桃花山。

修路难,山区修路难上难。“后牧牛池村地势险峻,到处悬崖峭壁。工程开始时,村里没有多余资金和大型机械设备,就靠我们的双手。有时候,垒一道大石堰,我们好几个人合力才抬起一块几百斤重的大石头。”刘乃分说。

“虽然劳动强度大,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偷懒、退缩,更没有谈报酬的。”村干部刘拥军说,村民们都是自己拿着工具,自带水和干粮,步行近1个小时才到工地。

不等不靠,主动修路的举动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感动不已,在外工作的刘献平听说村里人修路,专门送来了菜、肉和捐款;18岁的刘留鑫在北京打工,回家后第二天就加入了修路队伍;大学生刘晶晶、刘鹏伟寒假回家也来修路……目前,后牧牛池村每天在山上修路的队伍达150余人,南槐郊到沟底的2000米路基已完工,北槐郊到桃花山3100米路基已铺设2500米,工程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

老党员刘虎泉告诉记者,修路行动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在春节前夕专门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施工现场看望参加施工的群众。当地各级政府部门也给了村里大力支持和帮助。其中,关防乡政府专门为工地配备了2顶帐篷、2个医药急救箱、4口大锅,包村干部吃住工程一线,现场协调解决施工难题;县交通局为村民送来米面等慰问物资,还派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完成了路基勘察,决定将道路列入政府工程,待路基完工后对路面进行硬化;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对该村土壤土质等自然条件进行了考察,将因地制宜地指导该村搞好核桃等经济作物的种植。

“等到鲜花盛开的时候,工程就完工了,到时候,村民们就能开着三马车上山耕种了,核桃、花椒等优质山货将来也能轻松拉下山。多种一亩核桃花椒,农民就能多出三四千元收入。几千亩的山场如果全部开发出来,我们村的小康梦就能实现了。”施工现场,刘留根拿着图纸,眺望着这条通往幸福的大路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