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金:
干部过年访“亲”忙
本报记者 刘 兴

这个春节,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山歧村贫困户杨理平的家中来了一位特殊“亲戚”——瑞金市委书记许锐来到他家访“贫”走“亲”,拉家常,谋思路。

瑞金是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市,去年全市2.2万人顺利实现脱贫,目前仍有5万多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许锐说。

山歧村是瑞金市脱贫攻坚任务最为繁重的村庄之一,全村贫困户有106户。了解到这一情况,许锐在完成自己去年挂点贫困村脱贫任务之后,又主动挑起了该村扶贫“第一书记”的重任。

“家里有什么困难,新年有什么打算?”许锐问。“我妻子常年患病,大儿子在外打工,还有两个小孩在学校读书,家里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去年遭遇了洪灾,100多亩香芋歉收,背了一身的债,今年准备再种植300亩香芋,搞10亩山塘开发养殖,但又担心市场销路。”杨理平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政府一定会在项目建设、惠农信贷、经营方式上支持帮助你们,你就甩开膀子干,把去年的损失夺回来,不仅要让自己富起来,将来成了产业大户,还要带领更多村民共同发展致富。”许锐说。

为使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能取得实效,瑞金市建立领导挂村、部门单位驻村、干部联户的“连心”结对帮扶机制,干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如今,瑞金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与农民一起过大年、新春走“穷亲”成为新传统。今年春节期间,该市4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将到自己“连心”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访“穷亲”、谋发展、解难题、增信心,让广大贫困户尽早摆脱贫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