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中山:
“博爱100”构建公益生态链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在广东中山市小榄镇,一家名为“舒窝”的咖啡馆藏身于江滨公园的3层小楼中。这家小店是一个公益资源的对接平台,也是青年创业的“梦工厂”。该店以公益咖啡馆为发展方向,为公益团体提供免费场所,店内5款饮品可直接捐赠5元到顾客指定的公益项目里。馆内工作人员除了部分义工外,也为身体残障者提供就业岗位。

舒窝公益咖啡馆的负责人介绍,“舒窝”场地由小榄镇政府提供,咖啡馆利润的50%用于咖啡馆自身发展,其余均用于支持小榄镇本土公益项目的发展。

在中山,像“舒窝”这样的社会团体还有很多。比如,“清风自游人”用短短几年时间,成为中山最大的公益慈善网站,如今已成长为“社会组织孵化器”。“各行各业都有热心者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而这些资源足够支撑我们去孵化更多的公益团体。”“清风自游人”发起人阳光说。

撬动社会资源,培育壮大社会资本,打造公益生态链条模式下的“舒窝”和“清风自游人”只是“博爱100”行动在中山的一个缩影。这个以“群众点菜、政府支持、社会配菜”的公益比赛从2013年起,每年征集和评选100个优秀公益服务项目,通过“全民公益1+1+1”模式由社会组织转化实施。政府出种子资金,搭建公益创投平台;热心市民与企业参与、资助和监督公益项目;社会组织策划、竞投和实施公益项目。通过三方联动带动更多社会资源点对点地投向社会公益性的公共服务。

据悉,自2013年至今,“博爱100”先后征集了1856个公益项目和公益创意,评选出市级优胜项目350个,政府总计投入种子资金928万元,带动配套资金和社会捐赠2639万元,直接服务市民群众超过50万人次。

中山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丁勇说,“博爱100”就是让人人参与公益的同时,让公益延伸到社会每个角落。为促进全民参与,中山市畅通了全民通过社会组织参与、通过基层单位参与、通过具体项目参与的渠道,同时出台了社会组织“1+9”政策体系,设立了总额900万元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我们通过全市工青妇等枢纽型社会组织带动2000多个社会组织,进而链接千家万户,形成了树状的管理体系,政府、社会、群众三者相互促进,形成良性互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