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望城:
“百姓城管”让城区大变样
本报记者 刘 麟

2011年5月,望城撤县成为长沙的一个新城区。县城变成了省会城市市区的重要部分,不少农民变成了市民。但是,望城城区都是近几年由农村集镇快速发展起来的,乱行乱走、乱丢乱扔、乱摆乱放等陋习没有变。一个农业大县要想在短时间内转变为现代城区,传统农民要转变为市民,这些陋习成为望城区城市管理的最大阻力。

为了提升城市品位,2012年,望城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城管委,采用智能数字化城管平台等硬件措施对城区进行管理。但在管理过程中,望城区委、区政府逐渐意识到,城市管理没有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光靠相关部门是难以收到理想效果的。

2012年8月,湖南省首家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在望城应运而生,全区上万干部职工积极加入。“干部文明意识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群众文明素质的高低。”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会长罗诚介绍,协会确定了“行政推动、部门联动、群众活动”的工作方针,下设3类分会:20个乡镇(街道)分会;政府办分会、政法委分会等6个政府行政单位分会;教育分会、交通分会、房产分会等12个行业分会。分会下再设429个中队、1412个区队和会员小组。

百姓城管协会还建立了机关干部会员联系门店制度,实现了主城区、乡镇(街道)集镇、主次干道的门店都有干部联系,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各项活动。

“分会为主导,中队为主体,小组为基础”,协会在中队下设置了村(居民)、安置小区、楼栋(楼盘)、机关宿舍4种类别的会员小组,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担任组长。年近70岁的鲁明义是望城法院的退休干部,被居民们推选为楼栋小组长。他带领由9名退休老干部及2名居民组成的组委会,每个月都要对3栋宿舍楼共84户住户进行一次生态文明评比打分,在居民中营造了你追我赶、唯恐落后的浓厚氛围。

按照“全民参与、不留空白”的工作要求,百姓城管积极发展组织成员。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志愿者20多万人,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已经成为望城区参与人数最多、组织覆盖最广、活动开展最经常、百姓认知度最高的群团组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