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
经济转型孕育银行业发展新机遇

按照国务院关于邮政储蓄改革发展的指示精神,邮储银行确定了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

这些年,我们始终坚持差异化的市场经营策略,持续深化改革,积极谋划转型发展,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5年,邮储银行再次迈出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步。随着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的成功落地,我们将借此东风,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积极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努力打造一家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转型是经济发展的永恒话题。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中国正在全面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对银行业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孕育银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增加了“降低负债比率,调整负债结构”的需求,融资结构出现了“债务融资资本化,社会融资股权化”的趋势,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搞活微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这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度近十年来首次超过50%,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商业银行在这一领域必将大有作为。

当前,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虽然总体可控,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但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也正在承受不良贷款双升、盈利增速下降的发展压力。商业银行需要不断适应经济转型要求,完善和提升风险管理手段,提高差异化风险经营能力,在推进转型,谋划创新的同时,坚持稳健风险偏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