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去,要接市场“地气”
□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河南彩虹光网络印刷公司董事长左克光不久前在美东地区作了一番考察。他此行既有登高远望印刷行业航向的想法,也有俯下身去接美国市场“地气”的考虑。

左克光对这次美国之行已经期待很久。彩虹光从2006年开始尝试接触互联网,到2011年全面拥抱互联网,如今已有90%的业务订单来自网上,成为许多大型企业的服务商,这要归功于他当时站在“一个足够的高度”思考企业发展战略。

“山高人为峰”,他对记者说,“来美国,就是想了解美国的先进技术与最新理念”,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再思索,也为地处中国中部地区的企业如何克服地域局限,加快与世界接轨探探路。记者在左克光的行程表上看到,他与负责外国投资的美国商务部官员、美国印刷行业领军人物与智库专家、在美中资企业高管广泛接触,深入会谈。看得出来,他为这次考察作了细致的准备。

左克光对记者表示,考察的结果基本上按照“剧本”上演,但是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收获让他感觉不虚此行。一方面,他感到美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非常欢迎中国企业进入美国的各种服务行业与资本市场,“热度”出乎意料。美国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不仅态度非常热情,而且特别注重通过公开、透明的协助帮他从全美范围选择合作伙伴,让他颇多感慨,原来美国政府也如此起劲地招商。另一方面,中美两国市场差异让他发现诸多合作空间。

左克光说,他本来是抱着学习先进技术与拓展理念的初衷赴美考察,但是发现,美国因工业化过早,仍然稳定在一个高水平的工业化阶段,虽然受到信息化革命、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但是一些传统行业缺乏进取心,没有融入互联网。美国的印刷企业大多拥有雄厚的基础,但业务目前多呈现下滑趋势。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印刷行业与全球同步,其发展速度与进程已经超出美国同行们的想象,实现了质的飞跃。这种发展基础与进程方面的差异,为两国印刷行业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在行程中,左克光仔细观察美国市场,希望通过感触美国的文化,寻找结合点。他举例说,早上走在美国街头,可以看到许多行人手里拿着咖啡杯,但是美国的咖啡杯与杯托,都印着咖啡店自己的logo,如果对方是大型连锁店,就可考虑这个市场的切入点,用咖啡杯、杯托与软袋做软广告,这种广告效果应该非常好,不会缺少客户。

至于自己的企业如何“走出去”,左克光说,第一次来美国,主要是“感受美国市场”,今年剩下的时间会把思路梳理清楚,可能先在美国成立分公司。另外,他在美国看到一些有升级意识的互联网印刷企业,将会组团投资美国的印刷行业。再者,中国博大精深、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是老祖宗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如果想贴近美国民众,需要“接美国的地气”——可以用比较现代的、美国民众喜欢的表现手法,通过印刷产品这个载体向美国消费者展现中华文化与艺术的风韵。这也是一种创新。

左克光对记者表示,来美国不是来看热闹的,要入乡,更要随俗,要深入了解美国的法律法规。例如,美国对纸张环保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这与印刷成本直接相关。对这次考察中的所见所闻,需要消化吸收,认真思考后作出决断。他说,中美两国的印刷行业正在整合,双方都需要对接。美国是肯定要进来,关键以什么样的战略和哪种方式入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