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呼吁
气变大会新协议应鼓励更多实际行动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近日发布报告称,世界各国自主决定贡献方案产生的总体影响,将大幅减缓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的步伐,但全球仍需采取力度更大的行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的新协定应鼓励更多、更加雄心勃勃的实际行动。

这份题为《现在就采取气候行动——2015年为政策决策者所做摘要》的报告,列举了世界各国的气候政策最佳实践方案,突显了世界各国内部和国家之间在可再生能源、交通和土地使用等领域正在发生的一系列显著转变,同时为各国政府及其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份蓝图和工具包,使其能够经济高效地采取行动,进一步推动即将达成的巴黎气候变化协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表示,这份报告是为各国在加大减排努力过程中提供的一份指导和鼓励,以便大家理解,尽管全球气温目前面临的2.7至3摄氏度升幅比以前有所改善,但世界必须作出进一步努力,因为许多措施是可以负担得起和可以实现的。

菲格雷斯指出,到目前为止,共有168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决定贡献方案,承诺采取行动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些国家覆盖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近91%。但这些承诺仍然离到本世纪末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存在巨大差距。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在另一份报告中对各国自主贡献所能够产生的总体影响作了细致评估。报告显示,这些国家自主贡献将使全球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25年下降8%,到2030年下降9%;使2010年到2030年之间的全球总体温室气体排放量与1990年至2010年相比下降三分之一。在报告所评估的国家自主贡献中,所有工业化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自主贡献都是无条件的,有条件的自主贡献约占总体减排量的25%。

报告分析的146项国家自主贡献包括了《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有发达国家和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86%,这一数字相当于世界第一个要求工业化国家减排的国际法律文书《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国家排放量的4倍。

报告所评估的国家自主贡献涉及多个领域中的减排,包括大规模地改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改善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和交通。许多国家自主贡献还包括了长期向低碳和高气候抵抗力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许多行动计划预期到2050年要实现碳中和,也就是说实现人类所排放的温室气体能够被自然系统吸收、储存或利用。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指出,尽管评估显示,通过这些集体努力,世界将能够大幅度减缓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的步伐,有能力到2100年将预期的气温上升控制在2.7摄氏度左右,但这还远远不够,未来的国家行动计划还要采取力度更大的行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的新协定将可以确认这些国家自主贡献,对其问责,并提供充足的支持,以鼓励更多更加雄心勃勃的行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