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化丛生 影响几何
连 俊

上周,一架被击落的战机给全球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这一事件提醒我们,当前世界经济稍遇风吹草动,或是新的变化出现,就有可能产生较大反应。各种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如何应对其影响值得重视和研究。

24日,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上空被土耳其军方击落。事件发生后立即引发国际资本市场猛烈震荡,多国股市下挫,汇市波动,石油、黄金价格也被随之推高。24日,土耳其股市暴跌4.4%,俄罗斯MICEX股市也大跌逾3%。同日,原油期货价格大涨,2016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9美元,收于每桶46.12美元,涨幅为2.88%。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24日上涨7美元,报收每盎司1073.8美元,涨幅为0.66%。

目前来看,这起突发事件对全球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尤其对美国市场而言,24日发布的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修正值恰如一剂“强心针”,将一度慌乱的市场拉回正轨。当天的修正值显示,美第三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1%,高于初次预估的1.5%。这一数据让一度下跌近2%的纽约股指在收盘时出现小幅上涨。

不过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境遇十分微妙。一方面复苏局面脆弱,对各种突发事件十分敏感,另一方面变化丛生,也正不停地对复苏产生各种影响。

这些变化中,最大的仍属拖沓近一年的美国加息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美元走强。这种变化最令人关注之处在于其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是将产生明显冲击,还是影响有限,目前市场并无较为统一的看法。但有分析指出,最大的冲击仍在于这种变化的不确定性,一旦美国加息有定论,个中风险反而容易消除。

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则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并适用于各方的”全球减排新协议是这次大会的首要目标。某种程度上,新协议将确定2020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结束后国际社会如何分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这次谈判结果关系到各国切身利益,进而有可能对各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节奏产生重大影响。最终结果如何,接下来的近两周时间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