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停车难 须治本
亢 舒

查阅了国内外治理停车难的资料,发现专业的规划、建设、管理,可以提高停车场的科学性,对治理停车难起到一定作用。然而,城市的空间有限,停车场建设也必须在城市的整体规划下和有限空间内做文章。解决停车难问题,绝不仅仅是一味增加停车位,停车设施的规划应本着发展与控制相结合的原则。整个城市出行环境的提升,不仅需要提高停车场规划和建设的科学性,更需要从出行理念等各个方面进行根本的改善。

首先,公共交通科学的规划和管理很重要。如果城市中心区的公共交通枢纽站的配套设施十分完善,公共汽车、地铁、火车站之间换乘十分便利,在地铁、公共汽车枢纽站口自用自行车或取用公共自行车十分方便,就有望将机动车出行的一部分人引至公共交通上来。从日本、中国香港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特别是更多的车站出站口直通大型商场、大型写字楼,以及科学的公共交通换乘规划和设计,让乘客通过很短的路途就实现方便换乘,是吸引大家利用公共交通,减少自驾车出行的重要前提。

其次,绿色出行不仅需要倡导,为其提供必要保障也迫在眉睫。利用公共交通是绿色出行最主要的方式,除此之外,还有自行车出行和走路出行。每年9月22日是世界城市无车日,这项活动在中国开展了9年,目前有170多个城市参与,每到这一天,各个城市开展不同活动倡导大家绿色出行。绿色出行需要倡导,更需要加强与绿色出行相关的各种保障。当前,特别是在大城市,自行车出行面临窘境。一方面,由于机动车数量猛增,机动车与自行车争夺路权的情况十分突出。很多路边停车场干脆就把停车线画在自行车道上,自行车无路可走,有时不得以与机动车走同一个车道,十分危险。另一方面,自行车还面临存车难。很多大型商场、写字楼建有漂亮的停车场,但仅仅针对机动车,而自行车和电动车则无处可停,这样一来,一部分希望绿色出行者由于自行车停车难只能就此作罢。另外,一些地铁站和公交车站,大量自行车横七竖八地摆放,无人看管,让很多本想骑自行车去换乘地铁的人担心自行车丢失,而只能选择乘坐出租车或其他方式。自行车摆放不整齐,对城市面貌也有不良影响。

此外,城市总体规划的科学性,也能够对减少车辆出行从而为较少拥堵发挥重要作用。国外一些地方如新加坡,将全部土地规划为55个小区,不但有居住的功能,还有办公楼、购物中心、学校、医院、餐饮、娱乐、公园等,居民上班与生活休闲,基本上可以在一个小区内解决。要不断提升城市总体规划的科学性,减少机动车出行,拥堵和停车难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纵观国内外完善城市交通出行环境的各种做法,还有的通过征收交通拥挤费,也就是利用经济杠杆调节小轿车出行数量;通过打造密集的自行车租赁站便利大家骑自行车出行。方法不一而足,改善交通出行环境,不仅需要停车场的科学规划和管理,还需要每一个人都为城市的绿色发展着想,尽量减少小轿车出行。更重要的是需要为绿色出行提供更加科学和先进的各种基础设施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