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从小区停车位挖潜到停车APP上线
本报记者 沈则瑾
在虹储小区,改建后整洁的分类垃圾箱前多出了几个停车位。
本报记者
沈则瑾摄

近年来,上海机动车拥有量不断攀升。截至2014年底,上海全市小客车(含外牌和沪C牌照)保有量为320万辆。但在停车资源方面,上海外环线内的中心城区域(含浦东新区位于外环线内的区域),共划设小客车泊位约111.6万个。经测算,上海目前夜间居住区停车需求为133万个,供需缺口比例52%;白天非居住(商业、办公等)停车需求为58.6万个,供需缺口比例19%,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上海长宁区安顺路上的虹储小区是有1000多户居民的老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空间有限,小区居委会和居民们想尽办法增加机动车停车位,让小区依然绿树成荫,不“夺走”满园绿色。

走进小区大门,左手便是一个挺大的自行车库,车库前是原来是一片绿地,现在变成了一长排停车位,车库则成了“绿色建筑”。车库上方一排绿色植物“镶边”,地上墙根也是一排绿色植物“镶边”,最抢眼的是墙上10块各4平方米的小花盆排列成一块四季“挂毯”,四季长绿,不时还鲜花盛开。车库顶上是一个精致的空中花园,有小径有景观,绿意盎然,居民们喜欢,其他小区也争相效仿。

虹储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位改建是实事工程,他们的做法是“整体设计,绿化转移”。改建前拿着设计公司制作的3D片征询意见,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先改,没有通过的先放下。自行车库是“绿化上墙、上楼”,其他地方是把过去没有很好设计的绿地改建成园林景观,墙角建个假山石小品,栽上树种上花,迎面砌一堵照壁,墙内外都爬满绿色植物。这样抠出来的一小块一小块的地变成了铺设绿化砖的停车位。

从第一个景观自行车库建成后,居民们就打消了建停车位会“毁绿”的顾虑,还有居民联名给居委会写信,要求尽快改建住家附近的绿化带。几年“实事工程”坚持下来,虹储小区竟然有了10个景观,都赶上新建商品房小区“十步一景”了。而小区的停车位也增至130个,加上夜间主干道可以停车20至30辆,白天还有错峰停车,小区居民停车难得到很大缓解。

记者发现,虹储小区建设停车位不仅没让绿化总量减少,还让小区变美了许多,小区有了一个每天排满活动的“虹储百姓之家”、一个迷你版儿童乐园、一个园林式自行车廊和一个石桌上刻着棋盘的健身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增加停车位的同时,改善了小区生态环境,让居民们有了一个更美的家园”。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车辆泊位使用信息透明度和周转率,有效缓解停车难矛盾,上海市交通委积极联合各区县与社会企业合作,试点推进“互联网+停车”智能停车信息系统建设,并联合上海市税务局在部分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库)和道路停车场逐步推行电子收费管理方式,通过电子收费系统采集的公共停车服务静态及动态信息统一接入上海公共停车信息平台。

在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今年11月10日,“上海停车”(公开测试版)APP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停车APP,目前已基本覆盖上海中心城区的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库)和道路停车场,可提供目的地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停车场(库)地址、出入口位置、行驶路线及路况、经营泊位数、收费价格、服务时间等信息。其中,有约100家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库)和200条道路停车场路段可提供停车泊位实时动态信息。驾驶员在出行前,只要输入目的地名称或通过导航设定目的地,即可查到目的地周边1公里范围内停车场(库)信息,然后借助地图提供的实时路况信息功能去导航。

上海市交通委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上海静态交通两级管理体制,以区县政府为责任主体,有序推进所辖区域内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库)和道路停车场安装使用电子收费系统工作,并同步将有关停车信息统一接入上海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力争2016年底基本实现“上海停车”APP对公共停车资源的全覆盖。此外,上海市交通委还将进一步与相关企业合作,鼓励、支持相关社会企业开发基于“上海停车”APP的停车泊位预约、电子支付、错时停车等增值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上海停车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