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固体动力:远在天边 近在身边
本报记者 董碧娟

前不久发射成功的长征十一号,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固体型号。长征十一号对固体动力技术的发展和领域拓展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日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了解到,长征十一号一级发动机采用的大推力固体发动机是目前我国最大推力固体发动机,其燃烧室装药量为国内固体发动机之最,采用的柔性喷管是我国目前尺寸最大的发动机喷管。这种固体发动机性能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刷新了我国固体发动机研制史上的多项纪录。

我国航天固体动力事业已经走过了50多年的发展历程。1958年7月,科研工作者们在北京东山沟点燃我国第一根手搓复合固体推进剂药条的同时,也点燃了我国航天固体动力事业的希望之光。之后,在一大批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固体发动机陆续拥有了地地、地空、潜地、海防、宇航等各种系列几十种型号。

不少人会觉得,如此“高大上”的航天固体动力科技远在天边、遥不可及。事实上,通过民用转化,航天固体动力早已走近人们身边:科研人员利用固体发动机的复合材料技术、固体推进技术和精细化工技术制成航天材料产品;利用固体发动机的航天测控技术形成了传感器及延伸产品、自动化测试仪器和计算机系统集成、风机及配电柜等;利用特种材料焊接、旋压技术及专用工艺装备研究设计技术,形成了以压力容器为关键设备的化工装备、汽轮机辅机、专用工艺设备等机电产品。

刹车系统是民用飞机仅次于飞机发动机的第二大易耗维修部件。长期以来,世界民用飞机碳刹车盘市场被少数几家国外公司掌控,我国每年需花费大量外汇进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利用固体动力核心技术,经过多年不懈探索,研制出了性能优异的大型民用飞机碳刹车盘,实现了大型民用飞机碳刹车盘国产化的重大突破。这种飞机碳刹车盘成本仅为国外同工艺产品价格的50%至60%。

据统计,腐蚀造成的损失大于各类灾害总和。科研人员利用航天固体动力研究中的航天防腐的成熟经验,采用自主专利技术研制出了双金属复合管。相比采用传统技术的产品,这种双金属复合管防腐寿命能高出4到6倍,同时还能极大节约钛、镍等贵金属的使用,性价比极高。目前,它已在胜利油田、中原油田、华北油田、长庆油田及化工制药、市政等行业得到应用。

航天固体动力还能给人们带来“及时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开发了多型增雨防雹火箭,已在国内30个省区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减灾防灾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他们还开发了新一代机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飞机焰条播撒系统。这一系统采用高效固体烟火催化剂长时间端面燃烧技术,以及新型播撒器以及点火控制系统,具有操作简单、播撒量可控、作业时间长等优点。它能在增加降水、防止农牧业区干旱、森林防火、水库涵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已在全国28个省市广泛使用,年作业消耗焰条近8000根。

科研人员们还依托航天固体动力核心技术,在高端装备制造、化工及新材料、信息技术与工业自动化、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开发出了系列新产品。伴随着创新的加速,航天固体动力将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为人们增力、添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