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家发现 超级稻增产基因
本报记者 常 理 实习生 王 乐

中国水稻研究所超级稻种质创新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合作,从浙江地方大粒品种“宝大粒”中成功分离并克隆了一个重要基因GS2,该基因能够显著提高超级稻产量。

据了解,这一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的资助,并在线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知名刊物《分子植物》杂志上。“宝大粒”是浙江地方大粒品种,其植株高而壮,穗长粒大,千粒重在48克以上。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在第2染色体上获得了一个主效粒型基因GS2,该基因发生了一个稀有显性突变,造成基因表达显著上升,从而促进细胞的分裂和生长,并最终特异增加了穗长和籽粒大小。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该GS2显性基因在杂合状态下更符合生产需求,因此将含该GS2显性等位基因的恢复系与优异品质的不育系配组,将有助于培育高产超级稻水稻新品种。

水稻种子收获量是农业生产的直接考核指标。在生产上,水稻产量主要由有效穗数、每穗粒数和谷粒重三要素组成。谷粒重一般由千粒重表示,是粒长、粒宽和粒厚的综合体现。在水稻的长期驯化过程中,由于收获指数大和易加工等特点,逐渐形成了栽培种籽粒明显大于野生亲缘种的性状。因此,在超高产育种中,通过增加千粒重来提高水稻产量是育种家普遍使用的一个有效手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